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 |糖尿上眼冇得防? 初期無徵狀恐致盲

­糖尿病是港人常見的都市病,糖尿上眼是其中一個併發症,因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或會掉以輕心,病情嚴重或會導致視力衰退甚至失明!糖尿上眼是否可以預防?一旦已經確診,又可以如何治療?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司徒家浩醫生詳細講解糖尿眼的預防和治療!

糖尿上眼是什麼?

糖尿病會影響眼睛不同部位,而一般我們提及糖尿眼,是指因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及黃斑病變,即我們俗稱的「糖尿上眼」。隨著病情的惡化,「糖尿上眼」可能會導致視力模糊、視野變窄、黑暗區域、閃光和浮動物等症狀。不及時治療,甚至會導致患者失明。

數據顯示,本港大約有70萬糖尿病患者,當中有約20%至55%患者出現糖尿上眼。

更多眼睛健康相關資訊

糖尿上眼的症狀

糖尿上眼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發展到中期,視網膜上的微絲血管膨脹,或會開始出現滲漏出血,部分微絲血管閉塞導致缺氧;而晚期糖尿上眼的患者眼睛會出現黃斑區水腫、視網膜增生血管等,增生的視網膜容易爆裂導致血塊滲入眼球,患者視野因此出現大量飛蚊狀移動物,視力開始下降,甚至失明。

好視自然來-眼科-糖尿上眼-阿姆斯勒方格表

糖尿上眼的高危人群

若糖尿病控制不當,血糖長期偏高,便會嚴重損害血管和神經系統,引致「糖尿上眼」。所以無論是1型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都可能出現「糖尿上眼」。而糖尿上眼的風險高低反而與患者血糖水平、患上糖尿病的時間有更大關係。

更多眼睛健康相關資訊

好視自然來-眼科-糖尿上眼

糖尿上眼的治療方法

糖尿上眼的治療方法包括激光治療、玻璃體切除手術、玻璃體藥物注射、視網膜手術。當中最常見的是藥物注射手術,多項研究發現,如患者能在初期進行持續注射,可最大程度改善視力衰退的情況。
立即點擊收看節目,了解更多治療方法

好視自然來-眼科-糖尿上眼


糖尿上眼的預防方法

1.控制糖尿病病症

想有效預防糖尿上眼,先要控制血糖水平,可以將血糖、血糖和血脂水平控制得當,糖尿上眼的風險。便大大降低

2.定期檢查眼睛

  • 30 歲以下糖尿病患者:確診患有糖尿病 5 年內進行眼睛檢查,日後建議每年作 1 次檢查。  
  • 30 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確診患有糖尿病後盡快進行眼睛檢查,日後建議每年作 1 次檢查。  

3.定期運動

有助控制體重、運動可刺激身體吸收血糖,減少胰島素阻抗,亦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等風險。

想了解更多眼睛健康資訊,鎖定節目 《好視自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