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號召全城響應「無煙跑服日」 鼓勵戒煙人士贏在起跑線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以主題「零煙世代在眼前 戒煙贏在起跑線」響應今年的「世界無煙日」。


五月二十八日,委員會就「世界無煙日2023」及「無煙跑服日」舉行了啟動禮,推動香港市民共同宣揚無煙信息,並鼓勵更多吸煙人士戒煙。是次活動邀請了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副主席陳志球博士及總幹事黎慧賢擔任主禮嘉賓。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表示,香港吸煙人士比率由八十年代的23%降至現時的9.5%。雖然香港的低吸煙率已經位於世界前列,但是政府的長遠目標是消除煙草禍害,使市民生命健康得到全面保護。政府就此設定了目標:在二零二五年把吸煙率進一步降至7.8%。就此目標,政府須採取一些更為積極進取的控煙措施。盧教授期待就下一階段的控煙策略進行公眾諮詢時,得到各方對諮詢文件的意見和踴躍支持。


主禮嘉賓於啟動禮上齊聲呼籲香港市民一起參與連續第三年舉辦的「無煙跑服日」。市民於「無煙跑服日」穿着跑服或運動服,以鼓勵吸煙人士做運動戒掉煙癮,營造鼓勵戒煙的氛圍,從而提高成功率。


大會更邀請了越野跑手陳國強、藝人黃妍及區子琳聯同第十三屆戒煙大贏家冠軍鄭煒杰跟市民一起做一些簡易的伸展運動,鼓勵健康生活,以運動陪伴吸煙人士適應退癮帶來的不適。同時,大會亦邀請了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及香港大學榮休教授暨公共衞生學院名譽臨床教授林大慶作演講,以拆解坊間對吸煙禍害的誤解,宣揚不吸煙的重要性。


委員會獲得八間機構及戒煙服務團體的支持,於同場設有嘉年華給市民參加,其中包括人體彩繪、DIY工作坊等活動。參與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可通過這些既有意義又好玩的遊戲及資訊性豐富的攤位,加深對煙草禍害、戒煙及控煙工作的認識。


委員會於「無煙跑服日」當日除了呼籲市民穿着跑服或運動服外,更安排了無煙代言人「咪點我」到學校宣傳,進行無煙教育。學生通過這個活動認識及了解無煙環境,不但可以鼓勵學生們將此訊息傳給身邊的朋友、長輩,更可使他們主動遠離煙草的引誘及其帶來的禍害。


世界衛生組織把煙草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並訂定每年的五月三十一日為「世界無煙日」,以宣揚吸煙危害人類健康,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根據多項研究顯示,吸煙者的吸煙時間愈長、吸煙量愈多,患有疾病的機會就愈高。與非吸煙者比較,吸煙者更易於患上肺癌、胰臟癌、血癌及大腸癌等癌症,亦較容易有口臭的問題,甚至出現生育困難的情況!


二手煙及三手煙會禍及身邊的人的健康,尤其是兒童及孕婦。增加患病的風險。除了傳統煙外,其他另類煙 (如水煙、雪茄和電子煙) 都含有有毒物質,從而危害自身及親朋好友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