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不煙不酒竟「鬱」出病? 中西醫如何看情緒問題與癌症

新城健康+癌症

好多病人經常問:「不食煙不飲酒,究竟為什麼會生癌症呢?」又有時聽人講起「呢啲病可以鬱出嚟」,究竟情緒問題是不是真的會引發癌症呢?西醫角度而言,並無確實的說法,但在中醫角度而言,的確過度的情緒或心理問題,長期累積會引起疾病、甚至引發癌症——正是中醫所說的「七情致病」。


精彩節目回顧

按照現時西醫的統計學,發覺原來不少乳癌病人在發病之前都有些重大的生活事件改變(重大事件會引起精神壓力),另一方面,胰臟癌患者和情緒抑鬱也有一定關係。但暫時而言,這些只可以當作是association,即係有所關連,但難以證明因果關係。

中醫非常著重過度的情緒引起不同的疾病,最多人知道的係所謂肝氣鬱結。而肝氣鬱結和乳癌發生的原因有著極大的關係。

究竟什麼是肝氣鬱結呢?

其實五臟——心肝脾肺腎,每一個臟腑都有主宰不同的情緒。正常的情緒起伏是沒有問題的,但過度的情緒而長期得不到化解就會產生問題。肝所主宰的情緒是憤怒。正常而言,肝氣係主宰人的衝勁。肝氣偏盛的人經常會覺得有沖勁,但亦容易產生怒火。所謂肝氣鬱結,就是指病人經常壓抑住自己的沖勁及怒火,將自己的情緒及工作壓力強行壓低,形成肝氣鬱結的狀態。

治未病-情緒溫度計-抗癌先鋒-中醫論癌與情緒

一般而言,這一類病人經常抖大氣,又感情緒低落。要留意的是,肝氣鬱結的病人一般都不會發火,是因為這些憤怒已經被本人強行壓抑了。乳房正是肝的經絡所主宰及經過的地方,所以肝氣鬱結會使乳房逐漸不通,繼而慢慢形成結節,再形成腫瘤。

所以治療乳癌,除了用藥物疏導肝氣以外,作為中醫要找得到病人究竟長期壓抑情緒的原因是什麼,從而作出情緒的輔導,否則解決不了問題的根本。另外,病人也要留意自己以往的生活方法和情緒管理的問題,再作出改善。

治未病-情緒溫度計-抗癌先鋒-中醫論癌與情緒

要留意一點,五臟的情緒其實是相互影響。例如五行圖中所見,金本來是克木的;但假如木氣太強,又會反過來抑壓金。肝屬木,肺屬於金。套到中醫而言,這個情況叫做「木火刑金」,又或者更加準確應該叫做「肝火犯肺」。


經常嬲怒、壓力大和抑壓情緒的人,肝氣和肝火實在太強。這一種肝火犯過來可以攻擊肺部,長期會引起肺陰不足,導致經常咳嗽,身體慢慢瘦削。加上肝火會引起肺部的經脈阻塞,更加嚴重的會引起肺癌。

治未病-情緒溫度計-抗癌先鋒-中醫論癌與情緒

近代的中醫研究發現,近年有很多非吸煙者獲得肺癌,不少也有好似像EGFR基因突變等的肺癌。大部份病人於中醫角度來看,就是屬於一種肝火犯肺的情況。治療的時候,不單止要用抗癌的中藥,亦需都要清肝火、疏肝、養肺。

所以不少這一類的肺癌病人來看醫生,我經常勸導他們要放鬆心情,不要執著、不要發忟憎;否則肝火就不受控制。始終,任何疾病都有機會死灰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