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今年推新一期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衞生署為本港婦女評估乳癌風險

新城健康+癌症

衞生署計劃於今年年底前推出下一階段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為期3年。衞生署亦已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公私營及學術界別的專家代表,涵蓋公共衞生、乳腺外科、放射學、家庭醫學和臨床腫瘤學等不同領域,就下一階段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提供專業意見。有關下一階段乳癌篩查先導計劃詳情將適時公布。

治未病-預防醫學-基層醫療-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政府早於2021年推行為期2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該計劃根據專家工作小組的修訂建議,採用以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乳癌篩查。

自2021年下半年起,政府在3間婦女健康中心和18間長者健康中心推行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為合資格婦女提供篩查服務,目標是及早發現尚未出現任何症狀的乳癌患者,讓她們可以盡早接受治療。


截至2023年3月31日,已有19287名44至69歲的婦女在婦女健康中心及長者健康中心接受乳癌風險評估,當中約28%(即5475名)婦女獲轉介接受乳房X光造影篩查。

而接受了乳房X光造影篩查的婦女中,約14%(即777名)婦女接受了輔助性超聲波乳房檢查。在接受乳房X光造影篩查及按需要也接受了輔助性超聲波乳房檢查的婦女中,有407名(佔接受了乳房X光造影篩查的婦女約7%)婦女獲轉介至專科醫生接受進一步檢驗及治理。

治未病-預防醫學-基層醫療-乳癌篩查先導計劃

目前,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對象主要為高和中風險人士,以及有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的人士提供乳癌篩查服務。

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使用了由香港大學開發且已上載癌症網上資源中心的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評估合資格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然後視乎情況,為她們提供乳癌篩查。如有需要,還會安排她們接受輔助性的超聲波乳房檢查。

乳癌高風險婦女(有以下其中一項的風險因素)

‧帶有與乳癌相關的基因突變,例如BRCA1或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
‧帶有某些強烈的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例如有直系女性親屬已確認帶有BRCA1或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有任何直系或旁系女性親屬同時患上乳癌及卵巢癌等);
‧在10至30歲期間曾因疾病接受胸部放射治療,例如霍奇金氏淋巴瘤;或
‧曾患入侵性或原位乳癌、入侵性乳小葉癌、非典型乳腺管增生或非典型乳小葉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