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常見家居用品變袪濕神器?中醫拆解坊間5大袪濕迷思

新城健康+中醫

之前討論了這麼多濕氣、濕熱、寒濕的東西,你是否完全了解了「濕氣」是什麼?中醫所指的「濕」是指潮濕水汽?還是其他?坊間很多對濕氣一知半解而生的袪濕迷思,本集《幾時傾養生》與兩位註冊中醫師——陳綺琪醫師及黃晶晶醫師,逐個傾一傾,說不定當中藏著有用方法!

迷思1:長開抽濕機可幫助袪濕?

當想到香港的潮濕地區,第一下很多人都聯想起將軍澳。每逢春夏,將軍澳就會出現「騰雲駕霧」之景,可謂十分潮濕。為了抽濕,不少居民會選擇添置抽濕機,但抽濕機是否可以長開呢?抽走空氣濕氣,對袪濕又有沒有幫助呢?

治未病-幾時傾養生-袪濕迷思

「抽濕機絕對可以常開」陳綺琪醫師分享,她曾經有位病人家中有三部抽濕器,每晚長開都會裝滿水。她補充:「試想完全不開抽濕機的話,濕氣便在室內不斷遊走,最後被身體吸收。」

如果擔心長開抽濕機對身體有影響,陳醫師提醒,只要記得留意抽濕機上的數字,控制室內濕度維持大約50%至60%就可以讓整個人感覺乾爽舒服了。陳醫師指:「濕氣其實抽不完,不用擔心太乾燥。」

迷思2:寒濕由腳上生?

治未病-幾時傾養生-袪濕迷思

老人家經常說:寒濕由腳上生。這個講法原來是真的與濕氣有關,老人家經常說在家一定要穿拖鞋或者穿襪子,其實很有傳統智慧。黃晶晶醫師指,地板確實是偏寒,加上濕氣趨下,濕邪下聚,使濕氣容易入侵人體。

另外,中醫經常強調洗頭後要立即把頭髮吹乾,同樣與濕氣有關。香港的潮濕氣候使濕髮更難自然乾透,濕氣會從頭皮侵入人體,令體內濕氣更重,繼而產生頭暈、頭脹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