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電子煙不含焦油尼古丁 有助戒煙危害少?

電子煙塑造年輕有型的吸煙形象,讓不少年輕人誤認為電子煙危害少,為跟上潮流變成電子煙敏。原來電子煙同樣會上癮,甚至因為吸食電子煙而變成傳統煙煙民,都有可能。今集請到臨床腫瘤科專科謝耀昌醫生為大家解構電子煙迷思!

電子煙有助戒煙? 含有更少有害成分?

部分電子煙標榜有助戒煙,不成隱甚至無焦油無尼古丁,謝醫生強調這種觀念非常錯誤!因為當中含有一些電子煙化學物質,會令人上癮。一支電子煙裡面可能含有很多化學物質,部分電子煙生成可以選擇無尼古丁款,一些調查發現原來當中同樣含有尼古丁,更有許多其他致癌物質。

\

電子煙同樣會令人上癮 一樣有害?

尼古丁會讓身體析出一些變化,讓大腦不停想著尼古丁,從而對電子煙上癮。電子煙在燃燒過程中沒有煙灰,更少煙味,燃燒過程中較少有害物質?謝醫生解釋,電子煙當中的有害物質在高熱燃燒下會釋放醛、 等致癌物,當中一些金屬發熱也會致癌。

電子煙氣味芬芳害處少? 醫生:部分有害物質無味道

謝醫生解釋,沒有氣味不代表沒有化學物質,部分化學物質沒有味道,並不代表沒有釋放二手煙,或者二手煙當中沒有有害物質。曾有白老鼠電子煙實驗,將白老鼠困在密閉空間內一段時間,長期吸入電子煙,最終對肺部造成傷害。

而且很多食物的氣味添加劑被加入電子煙當中,但其實許多食物添加劑被吸入肺部可能會造成傷害。

吸煙會引發肺癌? 醫生:不只是肺癌

謝醫生提醒,吸煙除了會引起癌症,亦會造成很多其他癌症風險。當中最直接引起的便是頭頸癌、肺癌、乳癌、肝癌。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無論一手煙、二手煙甚至三手煙,都含有一級致癌物,含有一些對人體會引起癌症的物質。

煙霧會從口腔、喉嚨、氣管進入肺部,煙霧經過的地方都可能引起黏膜發炎、黏膜細胞變異,因此頭頸癌和肺癌與香煙的關係都很密切!

吸煙者容易患鱗狀癌 治療藥物選擇更少

癌症分為很多種類,包括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在非小細胞肺癌當中再細分為鱗狀癌、腺狀癌、大細胞癌,而研究發現食煙特別容易引起鱗狀癌,標靶藥物難以針對鱗狀癌細胞基因突變作治療。

而頭頸癌比起肺癌,更少了手術這個方法治療,電療和化療的效果亦更加不理想。如果患者戒煙,治療效果會顯著提升,而相反地如果患者無法戒煙,治療會事倍功半,治療後重新食煙,復發機會亦是極高!

更多健康管家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