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氣溫持續過30度頻發工作暑熱警告中年人士中暑風險較高

醫療專科-工作暑熱警告-熱衰竭-中暑

小心中暑呀!近日氣溫持續高企,日前勞工處首度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之後亦發出相關警告。日前(5月18日)錄得市區最高氣溫達31.2度,稍一不留心為身體「降溫」,可能出現熱衰竭,甚至中暑,後果可大可小,嚴重的可致命!

精彩節目內容推介:

醫療專科-工作暑熱警告-熱衰竭-中暑

熱衰竭是中暑先兆

熱衰竭一般是由於在劇烈運動或酷熱天氣下,人體流失過多水份及電解質,令心臟無法正常運作所致。一旦處理不當,人體有機會無法自我調節體温,並惡化至其他中暑症狀。中暑後果嚴重,可導致生命危險。

醫療專科-工作暑熱警告-熱衰竭-中暑

缺鐵就來煎西冷牛扒!補鐵美食跟營養師整「低卡」牛扒

熱衰竭VS中暑

究竟熱衰竭跟中暑有何分別?體溫方面,熱衰竭的中心體温上升,但並不會超過攝氏40度。中暑的中心體温超出攝氏40度。中心體温指人體內温度,一般是經肛門測出的温度。

徵狀方面,根據消防處網頁資料表示,熱衰竭患者通常會有這些徵狀,包括頭暈、疲倦、噁心、嘔吐、心跳加速、流汗加劇、口渴及肌肉抽搐。如果患者已有熱衰竭徵狀,但仍然留在酷熱的環境中,便會出現更加危險的情況——中暑。此時,身體的溫度調節系統會完全失效,體溫會上升至致命的水平。中暑的徵狀包括皮膚燙熱、乾爽、泛紅,脈搏則呈強烈,以及精神混亂。

醫療專科-工作暑熱警告-熱衰竭-中暑

踢波跑步易拉傷膕繩肌大腿最傷肌肉愈發力愈易出事?

懷疑有人中暑,點做?

綜合消防處、香港聖約翰救傷,一旦懷疑有人中暑,大家應保持冷靜,並可參考以下的建議,密切注意傷病者對降溫之反應。

1.把患者移到陰涼地方

2.解開及脫下患者緊繃的衣物

3.用濕毛巾替其抹身降溫

4.不要使用酒精為患者抹身降溫

5.如果患者處於清醒狀態,可讓他飲水,補充水分

9.如果患者未完全回復清醒時,切勿讓其飲食

7.若患者出現嘔吐情況,應盡快尋求醫療援助

醫療專科-工作暑熱警告-熱衰竭-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