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健康揭泌 |健康揭泌-泌尿外科手術發展 微創機械臂3大優勢

前列腺癌是本港男性第3大常見癌症,即前列腺細胞異常生長形成腫瘤,尤其多發於65歲以上男士,前列腺癌更超越肺癌同大腸癌成為男性最常見癌症!因此50歲起就應定期進行PSA(前列腺特異抗異)檢查 。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會由5月26號起,於時代廣場地下有蓋廣場舉辦為期3日的「前列腺健康檢查及展覽」,當中除了有關前列腺癌的資訊展覽外,還可以即場為大家進行前列腺檢查!只需要在手指頭上抽取幾滴血液就可以,大約10分鐘就會有結果!


根據相關調查數字顯示,2020年前列腺新症共有2315宗,佔本港男性癌症新症總數的13.9%!就著前列腺癌症治療的最新發展,今集《健康揭泌can wee talk?》節目請來泌尿外科專科馬偉傑醫生,為大家講解手術上的科技應用!

微創機械臂大大提高手術精準度 四隻手臂各司其職


一旦不幸患上前列腺癌,想達到根治的話,手術將前列腺切除可謂是非常徹底的治療方式,現時本港這項手術超過九成使用微創機械臂方式完成,該方式可將手術畫面放大4倍,而且以立體畫面呈現,醫生更可以透過控制台操作機械臂,以完成手術。


這些機械臂比起傳統手術手臂可以更多角度旋轉,傳統只可以旋轉180度,而這種微創機械臂可以旋轉多達720度,而且微創機械臂有多個不同關節點,即使手術空間狹小,仍可以保持很高的精準度。


每一組機械臂有四隻手臂,其中一隻用於安裝攝像頭,另外三隻手臂可以使用不同的手術工具,譬如剪刀、縫針的工具、特別的止血工具,機械臂可以在不同情況下運用這些工具以配合手術的需要。

前列腺癌手術中早有應用 機械臂大大提高精準度


泌尿外科是機械臂於手術上應用得最廣泛的專科。前列腺癌、腎癌都需要在比較狹小空間內完成手術,膀胱、前列腺都在膀胱內,機械臂尤其適用於這些場景,而且手術中涉及很多縫針、膀胱及尿道接駁,腎臟腫瘤切除後的腎臟切口修補,輸尿管的接駁等手術,使用機械臂有助大大提升手術安全性。


準確度亦大大提升。以前列腺癌為例,一些患者擔心手術後會否失禁,以十多年前的經驗而言,可能會有這些後遺症,如今使用機械臂可以高倍數放大畫面,手術過程中可以精準地切除前列腺,而保留前列腺周邊的神經,以幫助控制排尿避免失禁,甚至保留男性重要的勃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