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懷雙胞胎患罕見妊娠併發症 三子之母拒流產戰勝重重難關

新城健康+母嬰

能夠成為母親的你,現在快樂嗎?根據基因生物學中「母性本能」一說,指女性天生擁有保護和照顧幼兒的本能。懷孕中或已成為媽媽的你,有感受過作為母親自然而生的母愛及母親特有的能耐嗎?現為三子之母的單親媽媽黃夙慧(Anson)擁有兩度驚心動魄的分娩經歷,曾在絕望及生死邊緣遊走……

精彩節目回顧

懷上第一胎:驚心動魄

相信每一位渴望成為媽媽的女性,都會對未來家庭有一種美好想像,Anson亦不例外:「未當媽媽之前,我想過當了媽媽之後,我仍會是一個學校的全職老師,每天到學校接送孩子,放工回家與孩子一起吃飯,玩玩board Game,過着簡單美好的每一天,旁人眼裡的我是一位相夫教子,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很完美的一位職稱媽媽。」

然而生活中許多事情總是始料不及,原本婚姻與事業美滿的Anson,由懷上第一胎開始,生活像是遇上了一隻調皮的惡魔,命運一直被捉弄着。

治未病-母嬰健康-補補媽媽-罕見妊娠併發症

問到Anson懷胎最難忘的時候,Anson不假思索地說:「每一胎都有很難捱的時刻!」計劃自然分娩的Anson,第一胎的寶寶直到懷孕第四十周依然未有穿洋水的跡象,最終引致身體發燒並需要開刀剖腹。

「當時在產房已等待了三天,完全沒有任何生產動靜,但已穿了胎水,加上當時我發高燒,助產護已不能讓我自然生產,並且需要立即為我注射麻醉藥並開刀生產。最後大哥哥雖然能夠誕下,但仍然很驚……」

因為寶寶的皮膚及身體內有黄疸及頭部有水腫跡象需要留院觀察,不僅令Anson擔心不已,更需與兒子分隔。剛成為母親的Anson無法與寶寶親密接觸,每天只能夠隔着又冰又厚的玻璃窗,密密在加護病房外守護寶寶。

懷上第二胎:相隔六年更高風險

長子誕生後相隔六年,Anson與丈夫為了讓家庭增添更多歡樂,便計劃生第二胎,這次懷下的更是一對雙胞胎,身邊的人得知這消息後亦非常替Anson興奮。然而喜悅不過持續到懷孕的第十二周,經過醫生檢查,其中一個寶寶被發現頸皮厚,推斷寶寶很大機會患有唐氏綜合症或傷殘,加上懷孕中的Anson患上了罕見且嚴重的妊娠毒血症、蛋白尿及雙胎輸血症,無論對於Anson本人或是肚中的雙胞胎也有極大的風險,隨時一屍三命。

「 每次檢查,醫生都不斷勸我人工流產……」

不過明知前路充滿許多可怕的未知數,Anson腦內由始至終都未曾有過放棄的念頭: 「我不只覺得與這兩個孩子有緣,更是我與丈夫的愛情結晶,我必需堅持下去。」

堅決誕下雙胞胎的Anson,當時承受的不只是每兩星期三次的密集式檢查、飲「糖水」的嘔吐感、高血壓頭暈及缺氧式的疲倦,還加上每一次檢查醫生都不斷勸她進行人工流產。面對眼前的各種考驗及打擊,雖然Anson已承受着極大壓力,但為了見到肚內的孩子,仍然硬着頭皮撐下去。

遇上仁醫奇蹟誕下一對孖仔

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好不容易Anson遇上了一位妙手仁心的婦科醫生,她為Anson在生產前施了兩次微創手術,解決其中一個胎兒缺水及缺營養的問題,經歷頻頻難關,懷胎十月,終於平安誕下兩名健康寶寶,堅持到最後,一切有如神助。最後寶寶能夠排除萬難來到世上,原來背後亦多得兒子給予媽媽的力量。「大仔知道自己快要當哥哥,每天都很期待摸媽媽的肚皮,我不想令他失望,我想若然孖仔能夠平安誕生,身邊的人一定都會很開心。」

治未病-母嬰健康-補補媽媽-罕見妊娠併發症

母嬰健康關鍵:媽媽穩定情緒

相信許多人也會好奇,孕婦本來就受着體內荷爾蒙的影響,容易產生負面情緒,何況眼前面對的更是接二連三的壞消息,Anson為何能夠不被情緒左右?「本來媽媽的憂慮是為寶寶好,但當你的思維或情緒不好,便會影響誕下的寶寶。」Anson直接道。Anson在得知第二胎的情況後,已做足心理準備,在網上吸收有用的育兒資訊,同時亦做好自我調息,以防懷孕過程中並出現產前及產後抑鬱。

治未病-母嬰健康-補補媽媽-罕見妊娠併發症

一切之所以能夠「站得住腳」,相信絕對是因為三個寶寶在千挑萬選下,選中了樂觀且生命力強的Anson當他們的媽媽。「每當聽到別人跟我說一些好衝擊的說話,我都會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媽媽,我選擇了生下這三個小朋友,就要愛他們一生一世,無論將來發生什麼事都要接受。」

兩胎痛苦的懷孕經歷,見証了Anson作為母親意無反顧的愛,亦見証了孩子來到這個世界的決心。在旁人眼前仿似是一場「打定輸數的仗」,Anson與三位孩子卻憑着能人所不能的意志,成功走過了生命鋼線,母親與三位兒子千辛萬苦團聚,正式成為血濃於水的母子關係,現在眼前的Anson每當提起兒子時都會不其然露出溫柔且甜密的笑容,所有可怕的經歷就似過眼雲煙。

你相信天下間的媽媽真的擁有能人所不能的神奇力量嗎?

補補媽媽-人物訪問-母性-黃夙慧
黃夙慧(Anson)

Anson 黃夙慧
‧非牟利機構 「 起跑線Starting Line」創辦人
‧劍橋英語認證教師
‧三子之母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