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健康揭泌 |包皮手術知多少?包皮過長影響清潔或會導致炎症反復

精彩節目內容推介:

————————————————————————————


前列腺癌係本港男性第3大常見癌症,即係前列腺細胞異常生長形成腫瘤。尤其在65歲以上,前列腺癌更超越肺癌同大腸癌成為男性最常見癌症!因此50歲起就應定期進行PSA(前列腺特異抗異)檢查 。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會由5月26號起,於時代廣場地下有蓋廣場舉辦為期3日的「前列腺健康檢查及展覽」,當中除了有關前列腺癌的資訊展覽外,還可以即場為大家進行前列腺健康檢查!只需要在手指頭上抽取幾滴血液就可以,大約10分鐘就會有結果!


泌尿外科的健康問題看似尷尬,但原來往往許多人對相關狀況不了解,諱疾忌醫甚至延誤治療,導致更漫長的治療,病人受苦,家人擔心!今集請到泌尿外科專科簡煒文醫生為大家講解包皮炎和包皮環切手術的迷思!

泌尿外科問題敏感 大眾諱疾忌醫?

問:泌尿外科目前在香港大約有多少位專科醫生?

答:本港約有200位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泌尿科包含的範疇非常廣泛。在治療過程中,手術和藥物治療比重大約各佔一半,尤其目前藥物的發展日新月異,既可以使用藥物治療,亦可以針對一些疾病採取手術治療。


問:泌尿外科當中「包皮」這一些話題在坊間依然非常避諱嗎?

答:女士避諱討論包皮的問題可以理解,但本港男士之間亦不能非常放鬆地討論這個話題。小朋友與父母之間亦很少討論身體狀況的問題。因此未能有相當全面及正確的認識。

包皮炎是什麼?最早可發生在幾歲男童身上?


問:什麼是包皮,本港許多家長會為孩子在初生時採取割包皮手術?

答:包皮是包著陰莖外面的皮膚,青春期過後,男孩子包皮的皮膚應該能夠翻到陰莖莖部而露出整個龜頭。但當小朋友,甚至部分成年男士不能露出整個龜頭,會造成個人清潔的問題,可能引起併發症,譬如包皮炎、龜頭炎等。


問:在男嬰初生時是否已經能判斷其包皮是否過長,需要採取一些辦法解決?

答:這是很常見的問題,許多家長都曾提問。如果孩子初生時沒有任何併發症,例如沒有發生過包皮炎、龜頭炎,並非每個男孩子都需要進行包皮切割手術。當然,因為一些家庭原因、宗教原因而進行包皮手術的話,則另當別論。


一般而言,初生男嬰的包皮會包著龜頭,龜頭不會露出,隨著孩子長大,清潔、洗澡的過程中將包皮翻開,久而久之會露出全個龜頭。年紀方面因人而異,有些男孩子6歲、7歲已經可以完全露出整個龜頭,預計到青春期大約11歲、12歲,大概所有男孩子都能露出整個龜頭,最重要是能清洗整個龜頭。

包皮炎常見不適——家長照顧期間留意3大警號


問:不能完全露出龜頭的男孩子,會出現什麼不適?

答:大多數時候都是媽媽或者家傭姐姐為孩子洗澡,爸爸只是很偶爾為孩子洗澡,亦未必記得自己兒時的清潔過程,也許會容許孩子因為不適而不願將包皮翻開清潔。如果一些污垢藏在包皮和龜頭之間未能清理,會成為細菌的溫床,排尿後或因小便殘留而助長細菌滋生,從而導致包皮炎、龜頭炎。感染的時候包皮會出現疼痛、紅腫,一些小朋友或會因為發炎的不適而不願小便。


這種情況之下,家長應為孩子認真考慮割包皮手術,手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清潔龜頭,防止日後再次感染,


問:出現哪些警號,家長應該留意孩子可能出現不適。

答:孩子洗澡期間不願大人觸碰,可能出現發炎初期的不適,或者翻開清洗時會大叫大哭,家長就需要分外留意。翻開的時候如果見到包皮出現紅腫,可能已經發炎。包皮與龜頭之間可能有積膿的現象,這就是感染引起的不適。


問:家長應該如何判斷,是否需要帶孩子就診?

答:留意孩子的陰莖皮膚,如果出現紅腫、不願小便甚至不願喝水以減少去洗手間,小便時會出現劇痛,這時候要盡快求醫,緊急情況下首先消炎,待炎症消退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包皮手術以預防日後再次出現感染。包皮炎對孩子而言,一次都痛苦。

包皮環切手術康復期


問:包皮手術屬於大手術嗎?康復期需要多長時間?

答:包皮手術並不屬於大手術。我最近有一個男孩子患者,做完手術第二天已經很活潑可以隨意活動。小朋友康復得比較快,痛楚很快便消失。簡醫生提醒,應在兒童時期盡早就醫,但未必每個人都需要進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