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ADHD患者切忌自我標籤 醫生:借助藥物先控制專注力再治療病情

坊間有迷思認為ADHD屬小朋友疾病?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提醒,不少患者到中學乃至大學才確診病情,而小時候延誤治療或會令患者病情更棘手。麥醫生更為大家拆解治療上一個有關使用藥物的迷思!

ADHD屬小朋友疾病? 醫生:不少人中學乃至大學才確診

ADHD並非只出現在初小、幼稚園階段。麥醫生解釋,在中學、大學時候才出現是否比比皆是,這是常見的現象,但不少患者小時候耽誤了診斷和治療時間,拖延病情到成長後,會出現很多難解決的問題。

不少年幼的患者在出現病症的初期,正是學習社交禮儀和知識的時候,一些行為確實會導致孩子自信心低落,例如經常與父母乃至身邊同學、朋友發生爭執,被標籤為頑皮、不聽話的孩子。留下這些不好的印象後,孩子會更反叛,亦會出現更多對抗性行為,一定程度上為治療增加了難度。

醫生:ADHD屬於腦部發展遲緩 早發現要早干預

即使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本身已經會出現反叛行為,但ADHD會為患者帶來更多行為上的變化,例如衝動行為、沒有耐性、難以溝通等。

麥醫生提醒,ADHD屬於腦部發展遲緩,其實只要及時接受治療,把握黃金時期接受治療,生活和行為中的問題將大大減少。另外,亦希望無論患者、家人乃至社會對該疾病的認知,麥醫生提醒希望大家對ADHD有正確的認知。

ADHD就好似近視,為矯正視力上問題,需配戴合適的眼睛,其實ADHD亦一樣,只要及時求診並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病情一定能受控,患者乃至家人的生活亦會有大大改善。

治療過程中 朋輩是很好的幫手

麥醫生建議患者家人可為孩子制定一些小目標,分階段斬件式執行,更容易達到效果。而且建議家長直接與學校溝通,家校聯合有助孩子在學校得到一些調適。另外,孩子身邊的朋友有重要的角色,如果可以四方八面為孩子提供全面的幫助,自我接受和認同更有助治療。

治療迷思:ADHD患者必須要食藥?

至於一些患者或者家人擔心藥物對身體有副作用或會構成依賴性而抗拒使用藥物協助,麥醫生解釋如果病情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社交、情緒,一定不能忽視該問題,希望大眾不要對ADHD污名化。

藥物有助患者調整行為,首先控制好專注力,從而才能進行行為治療或其他輔助性治療。在情緒和專注力已經受到影響時,其他的行為治療只能事倍功半。

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