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病人屬乳糜瀉高風險群組 腸胃病卻有非腸胃症狀更難辨!

新城健康+自然療法

據了解,每100人中就有1人患有乳糜瀉病史;然而,大約10%的1型糖尿病患者也患有這種疾病。研究表明,乳糜瀉和1型糖尿病之間可能存在遺傳關係。那麼,乳糜瀉是什麼呢?

精彩節目回顧

「小麥完全真相」這本書,發現小麥製品不單是屬於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對某些人來說,還是個具有健康風險的食品,可能引發一些疾病或症狀,乳糜瀉(Celiac disease)是其中一項。


乳糜瀉是一種因為對麩質(gluten)——存在於小麥、黑麥及大麥中的蛋白質成分,產生異常免疫反應所致的吸收不良疾病,又稱為「麩質過敏腸病」(gluten sensitive enteropathy)、「口炎性腹瀉」。如果患者診斷不足、管理不足的病況下,可能會發展出嚴重的長期併發症, 包括骨質疏鬆症、神經障礙、胃潰瘍和淋巴瘤等等。

乳糜瀉——罕見又多變

在歐洲以外的地區,乳糜瀉被認為是種罕見疾病,以北美洲為例,以往診斷出乳糜瀉典型症狀的比例約為萬分之一。

近年來發現,乳糜瀉也開始影響西班牙裔、非裔及亞洲人種。全世界約有 1% 的人口患有乳糜瀉, 但大多數患有此病症的人並未被診斷出來。目前在美國每133人就有1人患有乳糜瀉,估計有超過200萬的患者,但知情的患者不到1成。其中一個原因是,乳糜瀉被稱為「偉大的模仿者」,其症狀千變萬化。

平均而言,從症狀發作開始,需要5至11年的時間診斷出乳糜瀉。這是因為乳糜瀉的許多症狀都與其他疾病類似,例如大腸急躁症 (IBS)、刺激性腸障礙 (IBD),以及乳糖不耐症。

治未病-預防醫學-醫療專科-乳糜瀉及糖尿病

乳糜瀉的常見症狀

據統計,約5成乳糜瀉病人會出現典型的腹痛、腹瀉,並因長期吸收不良造成體重減輕;另有5成患者會有貧血、關節炎、原因不明的低血糖或不穩定的血糖濃度、或是其他各種乍看之下似乎與乳糜瀉無關的症狀,甚或有時候完全沒有症狀。

而兒童甚至可能出現生長遲緩、易怒、行為問題等影響發育症狀。

治未病-預防醫學-醫療專科-乳糜瀉及糖尿病

常見的乳糜瀉腸胃症狀

‧腹瀉
‧大便惡臭
‧腹部不適
‧脹氣
‧腹脹
‧糞便有粘液或脂肪滴(吸收不良的反應)
‧嘔吐(常見於兒童)
‧便秘(常見於兒童)

常見的乳糜瀉非腸胃症狀

乳糜瀉往往會有一些非腸胃症狀,有時這些可能是患者表現出的唯一症狀,這也是乳糜瀉難以被診斷原因之一。

‧疲勞
‧非故意的體重減輕
‧關節疼痛
‧神經系統症狀:頭痛、周圍神經病變(手腳刺痛/麻木)
‧無緣的抑鬱、焦慮
‧皰疹樣皮炎
‧牙齒琺瑯質受損

治未病-預防醫學-醫療專科-乳糜瀉及糖尿病

乳糜瀉的併發症

為什麼醫生強調正確識別乳糜瀉患者是如此重要,因為在診斷和治療後,可以預防大部分的併發症,例如:

‧貧血
‧維生素缺乏症(葉酸、B族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D、E、A和K)
‧骨質低密度(骨質減少、骨質疏鬆症)
‧腎臟疾病
‧肝病
‧惡性腫瘤(淋巴瘤、腸胃癌)
‧兒童發育不良、遲緩
‧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

治未病-預防醫學-醫療專科-乳糜瀉及糖尿病

有些人甚至在年輕時沒有任何乳糜瀉症狀,但晚年卻出現神經損傷、大小便失禁、失智症或腸胃道癌症。

因為乳糜瀉是種與基因關聯的自體免疫疾病,研究顯示常與紅斑性狼瘡、第1型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及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同時發生在同一病人身上。據統計,發生在第1型糖尿病人身上的機率(1~16%)遠高於正常人(0.3~1%)。

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診斷出第1型糖尿病的兒童,應該接受乳糜瀉檢查;如有乳糜瀉家族史、出現生長遲緩、長不胖、體重減輕、腹瀉、腸胃脹氣、腹痛或吸收不良症狀或兒童頻發不能解釋的低血糖或血糖控制不良時,也應接受檢查。

通常乳糜瀉患者採用無麩質飲食後,症狀即會消失,腸道損傷也會慢慢痊癒,但終其一生都要避免含有麩質的食物及食品,無需每天服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