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抗癌近10年直腸癌逝大腸癌約1/3是直腸癌

癌症百科全書-癌症-大腸癌-直腸癌-坂本龍一

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繼2014年患上咽喉癌後,2020年又被確診罹患直腸癌第四期,雖接受醫護人員悉心的治療,可惜最終不敵癌魔,終年71歲。大腸分為結腸和直腸,因腫瘤生成部位而區分為「結腸癌」和「直腸癌」,而大腸癌患者中約1/3為直腸癌。大腸癌是本港常見的癌症殺手,有些症狀跟痔瘡類似,所謂「病向淺中醫」,有何預防方法?

癌症百科全書-癌症-大腸癌-直腸癌-坂本龍一

坂本龍一的抗癌歷程

坂本龍一生於1952年1月17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中野區,從小就學習古典音樂,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主修電子音樂及民族音樂。其實早於大學期間(即70年代),他已開始音樂人的生涯。電影配樂作曲家亦是其中一個涉獵的範疇,曾獲得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格萊美獎和兩次金球獎的殊榮。

十多年前,坂本龍一的健康響起警號,2014年被診斷患有咽喉癌,治療後情況有好轉,但到了2020年,卻又被確診罹患直腸癌第四期,並在醫療人員的照顧下完成手術。一直與對抗癌魔的坂本龍一,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一直在家中工作室進行創作,去年12月11日,決定以《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網上演奏會與大家見面。當時他表示2020年罹癌後體力已大不如前,他更形容「可能是大家最後一次以這種形式看我演奏」的表演。今年1月17日他推出全新專輯《12》,用12首樂曲慶祝自己的71歲生日。日前其官網終發出離世聲明,2023年3月28日,坂本龍一於東京都的一間醫院逝世,享壽71歲。經紀公司在文末以坂本龍一最喜歡的一段話作結尾,「Ars longa, vita brevis。藝術是長久的,人生是短暫的。」

癌症百科全書-癌症-大腸癌-直腸癌-坂本龍一

大腸癌篩查計劃助找高風險患者一文了解參加資格、流程、資助金額

何謂直腸癌?

至於坂本龍一所患的是直腸癌,跟大腸癌有否任可分別?腸臟分為小腸(Small Intestine或Small Bowel)和大腸(Large Intestine或
Large Bowel),而大腸又分為結腸(Colon)和直腸(Rectum),故此大腸癌包括結腸癌(Colon Cancer)和直腸癌(Rectal Cancer)。

有醫生指出,在大腸癌患者中,大概1/3病人為直腸癌,而結腸癌及直腸癌的處理方法各有不同。結腸位於腹腔內,其繫膜是較長的,繫膜布滿淋巴細胞和血管,所以於治療上多一點的前端及後端切邊,接駁上就沒有問題。但直腸的結構就有少許分別,因為它是盆腔的器官,即是腹腔以下,接近底骨的的地方,附近有其他器官和神經線,又接近肛門,所以治療方面會有所分別。不少人以為覺得患有大腸癌接受切除手術後,需要有造口袋。其實若是結腸癌,大部分都不需要有造口袋。如果是直腸癌,以前確有造口袋的需要,即是用作盛載大便,但隨着現今醫學技術的進步,需要永久造口袋的病人已經大幅減少。

癌症百科全書-癌症-大腸癌-直腸癌-坂本龍一

勿掉以輕心!大便有血是 痔瘡 還是大腸癌?一文看清兩者症狀有何不同

直腸癌有何症狀?

由於直腸接近肛門,理論上其病徵是會較早出現,惟很多人誤以為是痔瘡或其他疾病而掉以輕心。若發現大便有血、經常有便意、有潺流出,就應盡快求醫。如果是低位的直腸癌,利用手指亦可以檢查得到。其實大便出血已是很嚴重的症狀,應盡早找醫生檢查。

癌症百科全書-癌症-大腸癌-直腸癌-坂本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