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孕婦腳水腫如何處理?玉米鬚去濕湯利尿消腫兼改善春困

最近天氣開始回暖,回南天天氣很潮濕,不但洗衣服難晾乾,而且濕氣重使人食慾不振,容易腸胃不適、身體沉重等。不少孕媽媽更受懷孕水腫一事所困擾,當中如何去腳水腫,是一眾孕婦最關心的話題。今次介紹加了玉米鬚的湯水,有助一眾孕媽媽去水腫及改善春困。

懷孕水腫成因

孕媽媽水腫的狀況,於懷孕中期逐漸明顯。由於人體受地心引力影響,身體內的水分主要集中在下肢,就容易在小腿、腳踝等處出現水腫狀況。

其中水腫又分生理性水腫病理性水腫

生理性水腫

懷孕後,因體內荷爾蒙改變,使孕媽媽身體的水液吸收增加。同時胎兒將子宮變大,從而壓迫下肢靜脈,降低血液循環能力,影響靜脈血液循環回流不暢,就容易出現水腫狀況。

如果水腫部位以下肢為主,如小腿、腳踝與腳背,多半是生理性水腫。生理性水腫,通常會隨胎兒出生後,體內荷爾蒙也漸漸恢復孕前數值,水腫情況也會逐漸改善。

病理性水腫

如果懷孕前期就出現全身性水腫狀況,如臉、上肢等,則需提防是否為病理性水腫。

若懷孕前,曾有過心臟衰竭、肝硬化或慢性腎臟病等相關病史,或是先天性功能不全、內分泌失調等,就有可能在懷孕期間出現併發症,導致出現病理性水腫。

改善春困和孕婦水腫湯

去水腫湯材料:

五指毛桃 15g
茯苓 15g
炒白扁豆 12g
赤小豆 12g
山藥 12g
陳皮 6g
玉米鬚 15g
紅蘿蔔 1條
粟米 1條
水 3L
鹽 適量
***可素可肉自己選擇

相關文章:濕氣重容易累 4大春困症狀+3招改善方法

去水腫湯煲法:

1.把所有藥材洗淨浸泡半小時
2.紅蘿蔔粟米洗淨去皮切塊備用
3.把肉汆水後,連同其他材料注入鍋中
4.加水大火煲10分鐘後收細火,再煮1小時
5.加鹽即飲得!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