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電療癌友100%現口腔黏膜炎 3大免疫營養品補足免疫力丨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對癌症病人來說,免疫治療並不陌生,意指利用自身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毒性比較少,副作用比較溫和,是近年癌症治療的一大突破。至於營養,即每天人體從食物之中所吸收的能量,用來維持身體機能的必須品。那麼免疫營養又是甚麼呢?是治療還是營養品?適合甚麼人使用?今天就為大家好好介紹何謂免疫營養。

治未病-抗癌先鋒-食物營養-免疫營養

根據歐洲營養指南(ESPEN)建議:Omega 3精胺酸核苷酸三大營養素都被統稱為適合癌症病人使用的免疫營養品。它們並非藥物,卻對癌症病人在治療前後都有所幫助。

三大免疫營養品

治未病-抗癌先鋒-食物營養-免疫營養

魚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減少發炎因子生成,減輕癌細胞所引起的發炎反應。

治未病-抗癌先鋒-食物營養-免疫營養

精胺酸可以活化免疫細胞,製造足夠受損組織所需的膠原蛋白,幫助修補傷口。 精胺酸亦可說成免疫細胞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

治未病-抗癌先鋒-食物營養-免疫營養

核苷酸能增進免疫細胞的數量與成熟分化,有助對抗癌細胞,亦可以加速免疫細胞分裂增生,促進組織修復,飲食中補充核苷酸可以增加腸道絨毛高度,黏膜蛋白等等。


臨床研究顯示,免疫營養能有效減低電療及化療期間患者身體的炎症,減低頭頸癌患者在電療時出現口腔黏膜炎的機會。

根據歐洲腫瘤護理學會指出,接受化療的患者,約有40%會出現口腔黏膜炎,而接受高劑量電療的頭頸癌患者,口腔黏膜炎出現的機會率高達100%。

亦有臨床研究顯示,在治療期間進食免疫營養品,只有16%的患者出現第三或第四期的口腔黏膜炎,比沒有使用免疫營養品的病人少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