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生蛇可致失明失聰?經常捱夜壓力大易生蛇 接種疫苗預防帶狀疱疹

基層醫療-生蛇-帶狀疱疹疫苗

生蛇痛過生仔?蛇圍身體一圈會死?不是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生蛇, 慢性病患者、長期捱夜人士,一樣有機會生蛇。想預防生蛇,可接種疫苗預防帶狀疱疹。立即了解生蛇成因、徵狀、治療方法及新一代帶狀疱疹疫苗的功效。

何謂「生蛇」

生蛇即帶狀疱疹,其病毒與引致水痘的病毒屬同一種類。病毒會於水痘患者痊癒後,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系統,當免疫力下降時,潛伏的病毒便會再度活躍。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超過九成本地成年人都帶有水痘病毒,多達1/3帶病毒的人士最終會生蛇。

生蛇高危人士

— 年紀大
— 身體免疫力下降人士
— 患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人士
— 患上腫瘤
— 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心血管病及腎病等)
— 生活壓力大人士

相關文章:

糖尿病加腎病 壽命縮短16年?! 中藥有效治療降血糖
腰圍逾32吋糖尿病風險高3倍? 瑜伽減重有效預防9大慢性病

生蛇症狀

患者會皮膚疼痛、麻痺或痕癢,一般會先在單側身體上某一部位感到灼熱、針刺或痕癢,故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蚊叮蟲咬、肌肉扭傷。

患者於1至3日後才出現紅疹,並慢慢群集成帶狀。這時痛楚會變得劇烈,同時可能會出現類似感冒的徵狀,如疲倦、頭痛或發燒。一般2至4星期便會復原。

部份患者在痊癒後皮膚仍會感到痛楚,可能持續數月至數年,這現象稱為「疱疹後神經痛」。

若生蛇影響眼睛,有機會影響視力,因此需盡早求醫。


生蛇三個階段:

早期

— 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如身體疲倦、腸胃不適及發燒等。
— 皮膚會有輕微痕癢和痛楚,沒有明顯變化。

發病期

— 在1至2日內會出現紅疹或水泡,通常會沿胸椎或腰椎的神經生長,亦可能會長在面部、眼晴附近等位置。
— 患處會出現類似觸電、針刺般強烈疼痛,伴有痕癢及灼熱感,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 水泡可持續1至14日,期間或會長出膿皰或血水。

後期

— 紅疹和水泡會逐漸凋謝和結痂,為期約2至3星期。
— 部份患者在痊癒後皮膚仍會感到痛楚,可能持續數月至數年,這現象稱為「疱疹後神經痛」。


生蛇把握「黃金72小時」

— 用消毒紗布遮蓋患處,避免用手接觸水泡液體。
— 避免與未曾出過水痘人士、免疫力較弱人士接觸,如長者、小孩、其他孕婦等。
— 把握病發初期的「黃金72小時」,使用抗病毒藥物,能縮短病發和神經痛的時間,更能減低發生後遺症的機會,復原後的疤痕亦會較少。
— 發病時多喝水及補充睡眠,增強自身抵抗力。

相關文章:睡眠不足肥胖率增加73% 太極、頌缽有效治失眠降血壓

迷思:蛇圍身體一圈會死

生蛇的死亡率很低。另外,由於人體的神經線是左右兩邊分開,因此帶狀疱疹通常都是出現在身體的其中一邊,少有圍繞身體一圈。

一般來說,身體任何位置都可生蛇,但較多出現在胸、面和腰部,四肢則較為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