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小兒濕疹發作痛歸心 中醫教父母防治先天毛病

新城健康+中醫

根據醫務衛生局資料,平均約五名兒童中便有一名有濕疹。潮濕的春天更易誘發濕疹發作,這對父母和年小的兒童來說,濕疹絕對不易對付。在治療濕疹的過程中,病情還可能會反覆,令家長和病童的身心飽受折磨……

治未病-中醫養生-小兒濕疹

每到春天,都是不少濕疹兒父母叫苦連天之時。

濕疹屬中醫「濕瘡」範疇,根據臨床表現及發病部位不同,又稱濕癬、四彎風、奶癬等 。對於濕疹的病因尚無定論,不少醫家認為濕疹患者多因先天稟賦不耐或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脾失健運致濕熱內生繼而發病 。臨床上多見紅斑,丘疹,糜爛、結痂等表現,瘙癢劇烈且反復發作。患兒常因痕癢而情緒不穩,煩躁哭鬧,影響飲食、睡眠、生長發育和學習。


對於小兒濕疹的未病先防,現代研究指出小兒濕疹與遺傳,先天稟賦不耐有密切關係 。若母親本身體質偏頗或在孕期調理不佳,胎中帶濕導致小兒先天正氣虧虛,使小兒自身對抗外邪能力較弱,加之外在刺激因素如天氣、生活環境、飲食等會誘發濕疹。

故從源頭上預防小兒濕疹發病始於準母親在備孕階段應先認清自身體質 ,適當調節生活和飲食習慣,亦要避免精神過度緊張,將有助改善母體和新生兒的體質。如父母本身有過敏疾病病史,小兒亦有較大機會有過敏疾病 ,可以先讓小兒進行致敏原測試,盡量避免接觸已知致敏原,同時,要選擇其他替代食物以免營養不均。

治未病-中醫養生-小兒濕疹

中醫常言病於內必形於外,要免受濕疹困擾,要從整體觀出發,將小兒的五臟及早調理好,尤其要加強脾肺功能,例如中醫推拿和針灸療法可針對補益肺脾部位和穴位施護,食療如淮山芡實粥可助健脾補肺。對有濕疹傾向的兒童適時進行調理,有助預防濕疹困擾。

治未病-中醫養生-小兒濕疹

至於小兒濕疹的病癒後防復發,有謂「三分治,七分養」 ,平日應從生活起居,飲食,情志等方面去除濕熱體質形成誘因,加之適當的脾胃調治,調節人體整體機能,以達至治本,避免濕疹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