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未到50歲完全唔擔心?14類早發型癌症年輕化丨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年輕人一定比老年人健康?未必!不少年輕人自恃年輕,就養成不良生活習慣,長遠種下患上癌症的誘因種子。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2020年最新數字,在20至44歲這個年齡層裡面,分別有740位男性及1,870位女性不幸患上癌症,而鼻咽癌及乳腺癌分別是年輕男女中最常見的癌症。

傳統以來,癌症都是屬於比較年長人士的疾病,即使在2023年的今天,癌症病人歲數的中位數依然是60至70歲。

但有西方國家研究顯示,癌症出現年青化的趨勢,甚至有報告指出,40歲以下的癌症病人,由1970年至2010年,已增加百分之三十多,反映現時不單止愈來愈多人患上癌症,癌症患者亦愈來愈年青化。

癌症百科-謝耀昌-癌症年輕化

根據WHO旗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不到50歲罹癌的早發型癌症有增加傾向。研究團隊發現,包括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胃癌、膽管癌、膽囊癌、頭頸癌、腎臟癌、肝癌、胰臟癌、食道癌、攝護腺癌、骨髓癌、甲狀腺癌等14類癌症,在44個國家的癌症登記紀錄中均有癌症患者年輕化傾向。

癌症百科-謝耀昌-癌症年輕化

有學者指出,癌症年青化的主因與日常生活習慣有關,特別是肥胖。有很多研究顯示,肥胖可直接增加患上癌症風險,情況在已發展國家特別明顯,所以有些國家在國策上,從小孩階段已鼓勵控制體重,減少因肥胖引發的疾病,包括癌症,從而減輕醫療上的開支。

癌症百科-謝耀昌-癌症年輕化

其次就是飲食問題,年輕人喜歡在街外用餐,往往多肉少菜,或過度進食不健康食品,例如加工肉製品,煙草,酒精,味精等等,都會增加患上大腸癌或其他癌症的機會。

另外,正值在事業奮鬥階段的成年人,同時要面對不少生活壓力,不論在經濟上,家庭上,婚姻上,都可能要面對不少挑戰。

癌症百科-謝耀昌-癌症年輕化

研究顯示,長期處於過度的精神壓力之下,可引發免疫系統失調,令身體防禦疾病能力減弱,令癌細胞任意生長。除此之外,精神壓力亦會令荷爾蒙失調,產生過量生長激素,令部份癌細胞不受控制地分裂,引發腫瘤出現。

謝耀昌醫生
香港臨床腫瘤科醫生

•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    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    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    聖保祿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