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男士失禁慘過「滴滴仔」?一咳就出事!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男士失禁其實並不罕見。 只是在香港的傳統華人社會中,男士比較看重尊嚴,而失禁是一個相對尷尬的問題,因此他們通常不太願意揭露自己的病情和求醫,導致很多個案沒有得到適切的治療。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失禁分4種類型

失禁其實可分為幾種類型,當中有壓力性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急迫性失禁(Urge Incontinence)、溢出性失禁(Overflow Incontinence)和神經源性失禁(Neurogenic Incontinence)。它們各有不同的成因,例如,急迫性尿失禁的原因是膀胱過度活躍,剛開始尿急就忍不住,只有少許尿量也要立即排出來。由於失禁有不同的成因,所以不同種類的失禁也有不同的治療方向。

在香港,我們在臨床上遇到的多數男性失禁患者是在前列腺切除手術後出現壓力性尿失禁。 前列腺癌是全球每年第二多確診宗數的癌症(Soto González et al., 2020),其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荷爾蒙療法、電療等。平均二成三接受前列腺切除術的患者術後會出現失禁的情況(Tienza et al., 2018)。為了切除癌細胞,前列腺切除術有機會損傷尿道的括約肌、膀胱肌肉、骨盆底肌肉等,令它們的力量減弱。因此,當腹內壓力增加(例如打噴嚏、彎腰、轉換姿勢時),上述減弱了的肌肉群便未能防止漏尿。這便形成壓力性失禁,患者往往需要經常去洗手間小便,進一步令膀胱過分活躍,最終可能也導致急迫性失禁,產生混合型失禁(Mixed Incontinence)。經常漏尿和需要上廁所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使他們在家庭聚會、戶外運動、旅遊等活動中面臨諸多不便。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天冷踢波小心熱身不足凌空抽射墜地易致椎間盤突出

如何評估自己失禁的嚴重程度?

現時有不少問卷可以評估女士的失禁程度,而據文獻指出,男士亦可以使用「小便困苦清單」(Urogenital Distress Inventory UDI-6)和「小便失禁影響問卷 」(Incontinence Impact Questionnaire IIQ-7)來評估自己的失禁嚴重程度以及監察接受治療後的症狀改善(Cheung et al., 2012; Utomo et al., 2015)。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久坐工作易腰痛「這些用品」做運動不再痛

1.小便困苦清單(Urogenital Distress Inventory UDI-6)

你有沒有經歷過以下的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有多困擾你?

沒有
0
輕微困擾
1
中度困擾
2
嚴重困擾
3
經常去小便
由急迫感覺引致的失禁
由活動、咳嗽或打噴嚏引致的失禁
小量的小便失禁(例如數滴)
有困難去排清小便
小腹或生殖器官部位的疼痛或不適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2.小便失禁影響問卷(Incontinence Impact Questionnaire IIQ-7)

你的小便失禁有否影響你以下的活動?

沒有0輕微1中度2嚴重3
做家務的能力(例如:煮飯、清潔家居或洗衣等)
體育康樂(例如:步行、游泳或做運動等)
娛樂活動(例如:睇戲、聽演唱會等)
搭車或駕駛車輛外出半小時以上的能力
外出參與社交活動
心理健康(如神經緊張、抑鬱或憤怒)
沮喪感覺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有甚麼預防和治療失禁的方法?

現今我們有不同的方案來治療男性失禁問題。失禁患者最重要的是盡快求醫,以獲得幫助。 否則,當問題變得嚴重時,患者可能需要長期使用尿墊,甚或要做手術去解決問題。

迄今為止,預防和治療切除前列腺手術後失禁的一線方法是骨盆底肌肉訓練(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電刺激(Electrical Stimulation)及小便日記 (Bladder Diary)。 進行保守治療但沒有成效的患者或較嚴重的個案或需尋求手術治療。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骨盆底肌肉訓練

骨盆底肌肉訓練是激活和強化我們骨盆附近的肌肉,幫助我們控制尿液的滲漏。患者需要將訓練與呼吸模式相匹配。他們需要在呼氣時收縮骨盆底肌肉,而在吸氣時放鬆(Talasz et al., 2022)。此等訓練並不容易,患者往往會用錯力,收縮了錯誤的肌肉(腹肌、內收肌、臀部肌肉等),並且無法配合呼吸。因此,物理治療師需要糾正患者的技巧,並引導他們正確地收縮合適的肌群。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電刺激治療

除了骨盆底肌肉訓練外,合適的的失禁患者可在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數週後開始電刺激治療(Soto González et al., 2020)。電刺激治療每週會進行2至3次,每次15至30分鐘,並需要調較至特定頻率、脈衝持續時間和電流強度。研究指出,接受電刺激治療的患者若配合骨盆底肌肉訓練,可加快改善失禁的病況。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小便日記

臨床上,我們亦會使用以上曾提及的「小便困苦清單」(UDI-6)和「小便失禁影響問卷 」(IIQ-7)去評估和監察治療失禁的成效。透過跟進和比較治療前後的問卷分數,我們可得知治療的進度。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

治療失禁可能需要數月至數年,部分患者或會在治療期間感到沮喪。我們鼓勵失禁患者不要輕易放棄,因為堅持下去更有助於改善失禁狀況。此外,剛出現失禁問題的患者應盡快尋求物理治療師和醫生的幫助,愈早開始治療,康復機會就愈高。

參考資料:
Cheung, R. Y., Chan, S., Yiu, A. K., Lee, L. L., & Chung, T. K. (2012). Quality of life in women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 is impaired and comparable to women with chronic diseases.
Soto González, M., Da Cuña Carrera, I., Gutiérrez Nieto, M., López García, S., Ojea Calvo, A., & Lantarón Caeiro, E. M. (2020). Early 3‐month treatment with comprehensive physical therapy program restores continence in urinary incontinence patients after radical prostatectom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39(5), 1529–1537. https://doi.org/10.1002/nau.24389
Talasz, H., Kremser, C., Talasz, H. J., Kofler, M., & Rudisch, A. (2022). Breathing, (S)Training and the Pelvic Floor—A Basic Concept. Healthcare, 10(6), 1035. https://doi.org/10.3390/healthcare10061035
Tienza, A., Robles, J. E., Hevia, M., Algarra, R., Diez-Caballero, F., & Pascual, J. I. (2018). Prevalence analysis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after radical prostatectomy and influential preoperative factors in a single institution. The Aging Male, 21(1), 24–30. https://doi.org/10.1080/13685538.2017.1369944
Utomo, E., Korfage, I. J., Wildhagen, M. F., Steensma, A. B., Bangma, C. H., & Blok, B. F. M. (2015). Validation of the urogenital distress inventory (UDI-6) and incontinence impact questionnaire (IIQ-7) in a Dutch population: Validation of the Dutch UDI-6 and IIQ-7. Neurourology and Urodynamics, 34(1), 24–31. https://doi.org/10.1002/nau.22496

醫療專科-泌尿科-失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