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懷孕中後期最易坐骨神經痛忌增重過急

懷孕二三事-孕婦須知-痛症

有位懷孕七個月女士求助,表示坐骨神經痛,腰及盤骨疼痛延伸至大腿小腿,腳麻痺和乏力,她更向脊醫訴苦,指丈夫未能理解,情緒受困。坐骨神經痛是形容痛楚位置非痛症成因,懷孕中後期常有出現,除了接受適當治療,家人宜在日常生活作出幫忙,有助紓解不適。

懷孕二三事-孕婦須知-痛症

坐骨神經痛成因很多

坐骨神經痛與腰背痛等字眼的意思相約,只是形容痛症位置,而不是痛症的起因。坐骨神經是指腰椎第四、五節的神經線,薦椎(薦骶骨)第一、二、三節的神經線,通過腰及盤骨黏附在一起,統合稱之為「坐骨神經」。坐骨神經痛泛指以上提及的神經線有任何受壓,由腰至臀部,經大腿後方肌肉延伸至小腿,因壓到坐骨神經而引起的痛楚。

引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腰椎問題包括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錯位或滑脫,盤骨問題包括梨狀肌的肌肉拉傷、發炎或收緊,這些都會壓到坐骨神經引致痛楚。

懷孕二三事-孕婦須知-痛症

新手媽媽餵奶搞到呼吸困難?不良哺乳姿勢易變媽媽手

孕婦容易坐骨神經痛

常聽到孕婦說坐骨神經痛,特別是懷孕至中後期,體重上升加重脊椎承受的壓力,假如過往曾患腰椎間盤突出,更會存在復發風險。

此外,隨着胎兒長大會做出各種姿勢,若頭部正好壓在媽媽的坐骨神經上,亦會引起腰痛、腳麻痺等徵狀。

生理方面,懷孕中後期身體會釋放一種鬆弛激素,主要是為了放鬆子宮頸口、陰道擴張位置、肌肉、關節、韌帶等,以助胎兒在分娩期間通過,縮短分娩時間;關節和韌帶放鬆了,會令孕婦的腰部穩定性減弱,腰痛腳麻痺等徵狀便容易出現。

懷孕二三事-孕婦須知-痛症

4成女性產後半年仍有肚腩仔?3大強化腹肌運動KO腹直肌分離症

丈夫幫太太緩解不適:5大建議

作為丈夫也可於日常生活上,幫助懷孕的太太紓緩不適,可參考以下建議。

1.分擔家務

為寶寶布置家居,丈夫幫忙清理雜物,安裝嬰兒床等大型用品,孕婦可收拾及移動較輕物件,記得避免彎腰,應以蹲下的姿勢或坐在矮凳進行。

懷孕二三事-孕婦須知-痛症

2.善用孕婦枕

使用合適的孕婦枕,側睡時丈夫可幫忙把孕婦枕放在兩腿之間,能減輕腰部壓力,放鬆入睡。

懷孕二三事-孕婦須知-痛症

3.局部熱敷

孕婦盡量避免使用止痛藥,可嘗試進行局部熱敷,丈夫把暖水袋或熱毛巾幫太太熱敷疼痛位置,每次約20分鐘助減痛。

懷孕二三事-孕婦須知-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