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咳到嘔血無藥可治?支氣管擴張防發作必學清痰|養和醫院呼吸系統科中心主任林冰

新城健康+養和醫院

支氣管擴張是常見的氣管問題,而治療支氣管擴張的當務之急是把肺裡堆滿的痰液全部都排出體外,清痰並讓肺臟變乾淨。不過,目前醫學界暫時沒有藥物可以修復擴張支氣管,所以處理支氣管擴張的方法主要以預防為主,目標為減少發作,令病人就如正常人一樣。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呼吸系統科中心主任林冰醫生講解支氣管擴張。近來的天氣比較寒冷,對支氣管擴張的病人有影響嗎?

醫生:首先要讓大眾知道支氣管擴張是什麼疾病。支氣管擴張是常見的氣管問題,簡單而言即是有部分氣管比正常粗大;氣管本身有纖毛負責清痰,但當氣管變粗,纖毛不會生長,粗大的地方便會失去清痰的功能。

咳到嘔血無藥可治?支氣管擴張防發作必學清痰

至於天氣轉變會否影響支氣管擴張的病情?天氣轉變意指溫度、風向突然改變,因為大陸性氣候、海洋性氣候的風向不同,氣候變化一般都會令患有鼻敏感的人士受到影響。

其實絕大部分的支氣管擴張病人都同時患有鼻敏感,如果他們在天氣轉變期間,對空氣內某些成分有過敏反應,他們會流鼻水;亦可能有鼻水倒流的情況,當鼻水倒流至氣管,會增加氣管負擔,平時積聚的痰已來不及清走,鼻水倒流製造更多痰,令問題惡化,容易令支氣管擴張發作。

咳到嘔血無藥可治?支氣管擴張防發作必學清痰

在冬季與春季交替時,較容易有傷風感冒,甚至感染新冠病毒,而病毒感染的影響,通常會令上呼吸道浮腫、增加分泌。一般健康人士染上傷風感冒都會連續咳嗽數天;但支氣管擴張病人,平時的痰已不能有效清走,如分泌增多令清理難上加難,令咳嗽問題持續更長時間。


主持:為何氣管裡會有痰?

醫生:其實氣管24小時都在製造痰,痰能令氣管保持清潔。當我們吸氣時,當中的塵、細菌便會進入氣管,痰能夠黏著塵和細菌,而纖毛則會向一個方向擺動,將痰向上掃,掃至喉頭再經食道吞下,以保持清潔,其實身體24小時都在嚥痰,只是我們不自知。

有支氣管擴張的病人,清痰功能出現問題,痰卡在氣管,令細菌滋生,氣管因而發炎,而氣管發炎會產生更多痰,形成惡性循環。痰積聚在氣管,會令病人感到痕癢、想咳嗽。其實咳嗽有保護氣管的作用,令氣管不會有東西卡著,只是咳得太厲害,會令人感到不適。

支氣管擴張的典型症狀是咳嗽多、痰多,尤其說話太久或深呼吸後可能都會起痰,令人說話期間需要間中清喉嚨;睡覺時,病人只要一躺下床或改變姿勢便想咳嗽,但支氣管擴張甚少會導致半夜咳嗽的問題,而且一般很少影響呼吸。反之哮喘的典型症狀是半夜咳嗽得很厲害,會影響氣管,又或是走路時呼吸不順。

咳到嘔血無藥可治?支氣管擴張防發作必學清痰

主持:從結構而言,通常受影響的支氣管的位置在哪?

醫生:呼吸系統其中一個主要部分是大氣管,大氣管再分為主氣管,主氣管再分上、中、下氣管,之後繼續一直延伸分支。大氣管為第1級,延伸出來是26至28級的氣管分支,就像大樹一樣分叉出來,典型支氣管擴張所影響的層級為16級的中型、小型氣管,所以並不是所有支氣管都會有擴張問題。


主持:病人是否所有16級的氣管會一同擴張?

醫生:其實這個問題目前仍未有答案,包括支氣管擴張為何會發生。其實有八成病人找不到病因,但有可能與免疫系統等因素有關係。

主持:為何和免疫系統有關?

醫生:我曾經有病人是懷孕前沒有病,懷孕後卻患上支氣管擴張,這有機會是源於懷孕期間免疫系統有改變;亦有人患上傷風感冒期間、痊癒後,免疫系統出現變化,或因此影響支氣管結構。

另外,有兩成病人能找到發病原因,譬如有人以往曾患嚴重肺炎,令肺部留下疤痕,當疤痕一拉扯,有機會令局部氣管有輕微變形;亦有長者或有吞嚥問題的人,經常會誤吞食物進氣管,令兩邊肺部反覆發炎,造成牽引性支氣管擴張;有人先天氣管內的纖毛擺動方向不正常,沒有朝同一個方向擺動,因而不能清痰。

剛才提到有八成人是找不到病因,究竟氣管是慢慢變粗,抑或是一下子變粗,其實沒有確切的答案。然而,只要支氣管擴張不是經常發作,情況並不是想像中嚴重,所謂發作即是痰量和日常不一樣:平常每日可能只有兩至三口白痰,如果突然增量,變成十多口黃痰、綠痰,代表支氣管擴張發作。

如果支氣管擴張經常發作,肺功能或變得越來越差;但如果能夠遏止發作次數,其實和正常人分別不大,而治療支氣管擴張的目的便是減少發作,因此一旦確診,應盡快處理。


主持:看來起痰是支氣管擴張的徵狀,醫生是如何診斷?

醫生:喉嚨痕癢、咳嗽,即表示氣管內痰多,氣管痰多有很多原因,一般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本身氣管、肺部有問題,如患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二類則是有鼻敏感、鼻水倒流,也會導致氣管多痰,因為鼻水會帶動痰的郁動;

第三類是有胃酸倒流的病人,病人坐下來時腹腔壓力上升,吃飽後胃酸可能逆行湧上來,自己或沒有感覺,但氣管如果感應到有酸性物質,便會隨之起痰,所以起痰其實有很多不同原因,不一定是支氣管擴張。

主持:那麼支氣管擴張的診斷是怎樣?

醫生:16級以上的小氣管由正常變粗,是如何界定?醫生一般會建議做低劑量電腦掃描,因為血管旁邊通常有小氣管並行。正常情況下,氣管和血管的粗幼度理應相若;如果小氣管比旁邊血管更粗,便是支氣管擴張,基本上單靠影像檢查便能協助確診。然而,如果有咳嗽或痰多的問題,由醫生臨床診斷便可處理和解決,電腦掃描檢查亦非必要,醫生會按病人個別情況作出合適的建議。


主持:支氣管擴張會否影響到肺功能?處理支氣管擴張有什麼治療方法?

醫生:支氣管擴張可以影響肺功能,但支氣管擴張影響肺功能的情況並不多,除非是經常反覆發作,影響到肺部,令肺血管壓力升高、甚至影響心臟等。

另一種情況則是病人間中咳血,因為氣管經常發炎,有時會令到血管受損、流血,以致咳出血,如果病人未曾求醫確診,會非常緊張;他們日常可能間中有咳,未必太擔心,但如果經常起痰、甚至咳血,便會立刻求醫,最終才發現是支氣管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