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飛蚊症變多 跟視網膜脫落有關?

新城健康管家-飛蚊症-視網膜脫落

飛蚊症的成因是甚麼?年紀大較易有飛蚊症?飛蚊症是視網膜脫落的先兆?檢查視網膜可以搵視光師?手術又可否永久解決飛蚊症狀?飛蚊症狀有復發的可能性?本集新城健康管家請來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為你一一解答有關飛蚊症及視網膜脫落的問題。

飛蚊症的成因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表示:「其實飛蚊不是病,而是一個病症。」陳頌恩醫生陳解釋,眼珠的玻璃體(充滿眼球中,像啫喱狀),隨住年紀增長而退化,會液化或出現雜質,當光投影在上面,會出現不同形狀的「影」,即飛蚊。

飛蚊會改變位置?

陳頌恩醫生指出,玻璃體是一個接近固體的形狀,會跟隨眼睛移動,不過因為會有「移位」的情況,所以見到飛蚊的位置亦會有所改變。普遍情況,飛蚊初出現的時候在中間位置,所以非常明顯。

年紀大較易見到飛蚊

於光線充足的環境下,容易見到飛蚊。一般於40至60歲,開始出現飛蚊情況。而深近視的人,因玻璃體較易退化,有可能於20、30歲左右就出現飛蚊情況。曾經因撞擊而眼睛受過傷的人,亦可能因玻璃體有雜質,而見到飛蚊。


飛蚊&閃光 恐視網膜脫落

陳頌恩醫生表示,如果突然增加飛蚊,應盡早向醫生查詢:「飛蚊只是一個病症,它可能隱藏了很多東西(疾病)。」

玻璃體退化收縮時,連帶性弄破視網膜,導致視網膜脫落。如果出現飛蚊加閃光的病症,代表情況比較嚴重。視網膜是沒有感覺的細胞,只有感光細胞。當玻璃體退化收縮、拉扯到視網膜時,視網膜就會「閃一閃」。

當出現飛蚊加閃光的病症,可做一個放大瞳孔的檢查,檢查視網膜及眼底是否有損傷。


檢查視網膜可以搵視光師?

陳頌恩醫生表示,視光師普遍用機影相,未必可以影到很邊緣的位置,因此尋找眼科專科醫生會比較好,而且最重要是檢查視網膜周邊是否有破損。


如何避免視網膜脫落?

當視網膜有破損或有位置變薄的情況出現,醫生會建議病人透過激光加固視網膜,避免視網膜脫落。如破損位置太過邊緣,就可能要改用冷凍的方式加固視網膜。

手術可永久解決飛蚊症狀?

如飛蚊症狀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可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切除玻璃體後,注入其他液體作填補。一段情況下,醫生不太建議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因為有一定風險,而且之後較易患上白內障。

因為玻璃體退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以隔了幾年後,又有退化,因而出現新的飛蚊,因此飛蚊症狀有復發的可能性。

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