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年輕人屬錐形角膜高風險群組 眼科醫生提兩大方案挽救視力|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新城健康+養和醫院

大多數人以為大多數眼疾都跟中、老年人有關,事實並不然。錐形角膜(Keratoconus)是眼角膜病變的眼疾,這類眼疾的發病高峰期為十多歲青少年至四十多歲的壯年群組,放著不管不止要做手術治療,甚至有失明風險。

主持:今天邀請到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醫生講解錐形角膜,為什麼錐形角膜屬眼科問題?

醫生:其實正常的角膜應該是呈半圓形,而錐形角膜則是角膜變成錐形,好像檸檬兩端的尾部,屬不正常形態;角膜是光線折射入眼睛視網膜最重要的其中一個部分,如果角膜有問題或形態不理想,眼睛的屈光能力會受影響,猶如哈哈鏡般,投射出扭曲影像,影響患者視力。

主持:一般人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角膜變成錐形,醫生一般是根據哪些病徵,懷疑病人有錐形角膜?

醫生:不少患者是求醫後才發現自己有錐形角膜,因為患者通常只覺得度數有變,發現散光或近視加深,可能隔半年、甚至一至兩年換一次眼鏡,有機會因而忽略了根本的問題。另外,有部分年輕患者,通常在接受激光矯視前的例行檢查才發現。

其實錐形角膜可謂屬「年輕人」的眼科疾病,因為發病高峰期為10多歲青少年至40多歲左右的壯年,所以不少年輕患者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有問題,直至矯視前才發現患有錐形角膜。

主持:錐形角膜成因是什麼?為何由半圓形的角膜,變成像檸檬尖尾的角膜?

醫生:其實不少錐形角膜的個案未有明確成因,較少跟遺傳有關,大部分屬後天影響而引致;亦有研究顯示,部分患者本身的角膜格外軟身,較易出現錐形角膜。另外,部分濕疹患者可能因皮膚問題,或是有眼敏感的人士經常捽眼,研究發現這類人患上錐形角膜的機會相對較高。醫生會叮囑病人不要捽眼,因為不但可能會形成錐型角膜,亦有機會加深散光問題。

年輕人屬錐形角膜高風險群組 眼科醫生提兩大方案挽救視力|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主持:患有錐形角膜具體會有什麼徵狀?如果處理不當,有機會惡化至失明嗎?

醫生:錐形角膜的徵狀有視力模糊,病情初期戴眼鏡有機會改善問題,患者可能發現散光加深或近視加深,度數可能在半年內已加深100度,一般患者未必會察覺自己已患病。當病情發展至後期,角膜變形的程度越趨嚴重,會明顯影響視力,即使戴眼鏡亦未能改善,上述病人可能才會主動求醫,但其實病情已經比較嚴重。

主持:假設因為近視而配眼鏡,但短時間內眼鏡度數已不合適,是否應該求醫接受詳細檢查,了解一下會否有角膜變形的問題?

醫生:沒錯,其實當發現近視度數轉變得太快,尤其是成年後,度數仍不斷上升,其實應該要由眼科專科醫生檢查,以找出問題的根源。

年輕人屬錐形角膜高風險群組 眼科醫生提兩大方案挽救視力|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主持:剛才你提到錐形角膜,似乎較集中發生在年青人身上,中年和長者相對較少出現錐形角膜問題,對嗎?

醫生:沒錯,一般年紀大的人,較少有錐型角膜問題,因為角膜隨年齡增長而變得堅韌,所以通常是年輕人較容易出現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