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公營/非牟利機構婦科檢查比較包括子宮頸及乳癌評估年費$310起

基層醫療-身體檢查-婦科檢查

從公共衞生的角度出發,相關年歲的女性定期做婦科檢查,更有成本效益地篩查疾病,從而減低患病的風險。就以子宮頸癌為例,科學證據已證實定期接受子宮頸篩查,是有效預防此癌症的方法。坊間不少私營醫療機構提供婦科檢查,最少動輒幾千元,其實有些公營/非牟利機構亦提供相關服務,只需幾百元。究竟那個途徑可以進行「平一大截」的婦科檢查?且看以下的介紹。

基層醫療-身體檢查-婦科檢查

幾歲做婦科檢查?

其實女性應該幾多歲開始要接受婦科檢查?年滿18歲、或曾經發生性行為的女性,便應接受婦科檢查,而婦科醫生通常建議25歲或以上的女性定期接受婦科檢查。

平時任何年齡的女性都應進行乳房自我檢查。至於何時進行更專業的檢查?美國乳房外科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Breast Surgeons)最新乳房篩查指引建議25歲以上女性接受乳癌風險評估;40歲或以上女士則應接受乳房造影檢查,及早發現可能潛藏的乳癌風險,以取得更佳診治效果。

除乳癌外,子宮頸癌亦是女性另一常見癌症殺手。如果一向身體健康、沒有任何病徵,檢查主要從篩查角度出發,建議25歲起至65歲並有性行為的女性,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查子宮頸癌風險。

如果過了60歲後,而且已經有一段長時間沒有性行為的女性,是否就不用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查?答案是總之曾經發生性行為,即使唯一性伴侶為初戀情人,也建議要定期做相關檢查。至於很年輕便開始有性行為的女性,就算年齡未到25歲,亦不能忽視子宮頸癌抹片檢查的重要性,因為性伴侶比較多、或者曾經患性接觸傳染病,屬於高危因素。

基層醫療-身體檢查-婦科檢查

子宮頸癌可潛伏10年定期子宮頸篩查減低發病

婦女健康中心/母嬰健康院

內容: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轄下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包括柴灣婦女健康中心、藍田婦女健康中心及屯門婦女健康中心),以及指定母嬰健康院在不同時段提供婦女健康服務。服務內容包括面見醫護作詳細病歷查詢和健康風險評估(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大腸癌、子宮頸癌及乳癌)、提供血液檢驗,大腸癌、子宮頸及乳癌篩查 (視乎個別需要及經醫生評估後而定)等。

收費:年費$310(符合資格人士),乳房X光造影檢查則每次$225(符合資格人士)

查詢網址https://www.fhs.gov.hk/tc_chi/centre_det/cent_pwhs/14734.html

基層醫療-身體檢查-婦科檢查

大腸癌篩查計劃助找高風險患者一文了解參加資格、流程、資助金額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簡稱「家計會」)

內容:包括詢問病歷、體格檢查(量度血壓、脈搏、體重、身高;檢查甲狀腺、腹部、乳房、盆腔和聽診心肺)、尿液化驗(尿糖、尿蛋白)、子宮頸細胞檢驗(如適用)及指導「自我乳房檢查」方法。

收費:$565(包括子宮頸細胞檢驗)/$280(不包括子宮頸細胞檢驗)
註:上述費用未計醫生評估、醫生覆診等

查詢網址https://www.famplan.org.hk/zh/our-services/clinic-services/women-health/women-health-service/fee

基層醫療-身體檢查-婦科檢查

警惕七大高危因素遠離肺癌肝癌大腸癌等癌症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內容:提供多個不同婦女身體檢查計劃,因應個人需要及檢查內容而定,包括個人生活習慣及病歷分析、血壓、體重指數、身體脂肪百分比、子宮頸癌及乳癌危機評估、乳房及骨盆腔檢查、子宮頸細胞檢查等。

收費:$550起,視乎不同檢查計劃而定

查詢網址https://www.ucn.org.hk/zh-hant/health-check/women-health-check-plan/service-scope/

基層醫療-身體檢查-婦科檢查

子宮頸癌可潛伏10年定期子宮頸篩查減低發病

東華三院婦女健康普查部(北角)

內容:設有多個不同檢查範疇的計劃,就以其中一個計劃為例,包含普通乳房及盤腔檢查、子宮頸細胞檢驗、小便化驗、量度血壓、雙側2D乳房造影。

收費:$1,530起,視乎不同檢查範疇而定

查詢網址https://www.tungwah.org.hk/medical/mh-introduction/screening/well-women-clinic/

基層醫療-身體檢查-婦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