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顧小培丨焦慮因大腦缺少某種物質? 蘋果果膠可平靜情緒兼抗癌

顧小培-過度活躍-蘋果果膠

專注力不足、記性不好、過度活躍、讀寫障礙這些問題的成因是甚麼?經常感到焦慮不安,是因為大腦缺少某種物質?攝取天然食物可否幫助增強記憶力及穩定情緒?

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

BDNF是「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神經系統結構是,一個訊息由神經細胞A,透過觸鬚,將訊息傳去神經細胞B。兩個神經細胞中間沒有連繫位,因此訊息是透過神經細胞A的觸鬚末端,其尖端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讓神經細胞B的觸鬚接住,成功接受到訊息。

記憶力差的原因

假如神經細胞A分泌5個神經傳導物,神經細胞B就接收5粒。但如果神經傳導物「飛走了」,神經細胞B只可以接收2粒,訊息就變弱。

有些家長會認為小朋友「唔俾心機」,但情況可能是因神經傳導物不足,訊息不能好好傳遞,造成「斷片」、沒有記性的情況。

神經及神經傳導物,應該有突觸包住它們。若突觸足夠而且能好好包住神經傳導物,訊息就能好好傳遞。

缺少神經傳導物致焦慮燥狂

如果神經傳導物缺少突觸去包住它,除了令人專注力不足外,亦會令人變得焦慮、燥狂、記性差、有強迫心理。

BDNF可以增加突觸,醫生會開藥,去增加突觸,但這些藥是人工合成,會有不良的副作用。

相關文章:如何自我紓緩焦慮情緒?早晚必按3個穴位疏肝解鬱

蘋果可增加BDNF

食蘋果就可以增加BDNF,當蘋果果膠去到大腸,大腸入面的細菌會將蘋果果膠變成丁酸鹽,丁酸鹽可以增加BDNF。

過度活躍、讀寫障礙是先天抑或後天?免疫學博士顧小培認為,這些問題可以是先天,亦可以是後天。如果是後天造成,就跟營養、食物有關。假如有偏食、父母不懂照顧小朋友,有太多精製食物,反而缺少了天然的成份。顧博士認為過度活躍的人比較燥狂,是因為BDNF不足。當BDNF增加,就能改善記性、平靜情緒。

相關文章:記性愈來愈差?6種增強記憶力食物你要知

飯前食避免胃酸影響

顧博士表示,可於早、午、晚一日三次服用蘋果果膠,每次食1克,最好於飯前食,避免胃酸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