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癌症病人的抑鬱症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有研究報告指出,臨床上癌症病人的相關性抑鬱的發病率高達65%至78%。其抑鬱程度越嚴重,癌症病人的生存機會和生活質素越來越低。可惜大部份癌症病人沒有正視情況,當中只有5%的病人會去尋求精神科醫生治療。既然病人正視自己的身體問題,心理健康問題也應一同正視,因為抑鬱問題不單止影響癌症病人本身,連帶家屬也有機會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鬱症……

另外一項來自於一項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和廣東省人民醫院的聯合研究顯示,新確診癌症患者中,每100人就有35個同時患有抑鬱症。兩間醫院以2018年1至10月期間新確診的571個癌症患者,進行焦慮、失眠及抑鬱檢查。

結果發現,571人中,有焦慮問題的有161人,有失眠問題的高達508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鬱症者高達200人之多。

如何定義抑鬱程度

大部份人剛得悉患上癌症後的反應,包括傷心,不相信,氣餒,拒絕接受,食慾不振,沒精打彩,缺乏動力,對所有事情失去興趣等等,都屬正常心理反應。但當情緒持續超過兩星期,甚至有惡化情況出現,例如自殘身體,或想自尋短見等……就很大機會患上抑鬱症,要找專業人仕協助了。

癌症百科全書丨癌症病人的抑鬱症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癌症相關性抑鬱症(CRD)

這是指來自癌症確診、治療及其合併症等經歷導致患者失去個人精神常態。惡性腫瘤令患者有更明顯的身體不適,易引起相關性精神病,其中最常見的是癌症相關性抑鬱、焦慮,這些心理疾病均降低了病人的生活質素,同時可能是導致癌症死亡率增加的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


除了一般治療抑鬱症藥物之外,其實心理治療亦十分重要。特別是癌症病人,很多時都因為對病情的恐懼和不安,以及不清楚病情和治療方向,而產生抑鬱。

2016年 6 月 28 日,發布在英國《每日郵報》網站的一項研究發現,癌症患者的身心壓力與癌症擴散速度存在驚人關係——壓力大可導致癌症的擴散速度加快 5 倍。

癌症百科全書丨癌症病人的抑鬱症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處理方法很直接,只要將癌症的成因,前景,治療目的,方向,副作用等全部說清楚,減少病人的不安全感,就可減少患上抑鬱症的機會。

癌症百科全書丨癌症病人的抑鬱症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另外,癌症病人互助組織亦有很大幫助。一班抗癌成功人仕,或仍在接受治療的病人,互相分享心路歷程,令癌症病人在治療路上並不孤單,對精神狀態也有很好的幫助。


當然,心病還需心藥醫,其實最佳治療抑鬱症的藥物,就是治療效果。當癌症病情轉好,或完全根治之後;大多數病人立即變得安心,抑鬱病徵自然不藥而癒。所以,對癌症病人來說,認識癌症,清楚治療方向,跟隨醫生叮囑,合力打敗腫瘤,才是治療抑鬱症的最佳方法。

謝耀昌醫生
香港臨床腫瘤科醫生

•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    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
•    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
•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放射科)
•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    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    聖保祿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更多癌症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