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自然療法|母乳媽媽的食材選擇 營養師推薦八大純素食物

新城健康+自然療法

近年越來越多媽媽嘗試餵哺母乳!除了因為能和寶寶有更親密的接觸外,其營養價值十分高!母乳不但含有充足的蛋白質及脂肪,而且帶有媽媽的抗體,有助加強嬰兒的抵抗力。


通常營養師會建議哺乳期的媽媽,要比平時多攝取300-500卡路里的食物及10-12杯流質飲品,以確保有足夠乳汁。


現在就讓營養學家伍雅芬跟大家介紹一下八大適合產後媽媽進食,而又有助維持母乳質量的純素食物:

1)藍莓
藍莓包含很多營養素,如抗氧化素及纖維,是有助保持健康的。對於哺乳媽媽,藍莓能提供如碳水化合物一樣的能量,加上大量的維他命A、鉀,甚至鈣,既可為媽媽補充能量,又有助提升免疫力及改善水腫問題。

2)牛油果
牛油果比香蕉提供多60%的鉀,大量的葉酸,維他命C,葉黃素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這「好」的脂肪能有助泌乳,還可以降低血液膽固醇含量,保護心血管,有助改善新陳代謝。

3)乳酪
乳酪是一種超級小吃,包含大量的鈣和益生菌,以及維他命B12、鎂等。對於素食者來說,豆漿乳酪可以額外為我們提供每日推薦蛋白質攝入量達12%,而還有大量維他命D和鈣,對媽媽和寶寶的頭髮及骨骼健康也有幫助。

4)糙米
研究發現,糙米含有維他命B雜,可增加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血清素能幫助大腦從一個區域傳遞訊息到另一個區域,有助增加母乳量。加上糙米還具有健康的特性,如維他命B、鎂、磷、鉀、鋅、銅和硒,甚至一些膽鹼已被證明有助於寶寶大腦發育,維持記憶力和預防肝臟損害。

5)堅果
大多數堅果提供大量纖維、維他命E、健康脂肪和鎂。堅果也是最好的植物性奧米加3脂肪酸來源之一。每天吃適量的堅果,除了可攝取健康油脂,還有益於餵哺母乳,而且還有助寶寶的眼睛和腦部發育。

6)蔬菜
蔬菜富含鈣、纖維、維他命C和葉酸,還含有大量的鐵質。而在坐月期間,我最愛進食菠菜和蘆筍。菠菜含有豐富鐵質,可以預防貧血;而蘆筍則含有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可刺激催乳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