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 |冬天風大最易偏頭痛發作中醫公開2款食療紓緩痛症

養生百子櫃-食療-偏頭痛

不少人都受偏頭痛困擾,中醫認為,偏頭痛之本在肝腎陰虛、精血不足,一旦遇上誘因就會加劇不適。除針灸治療等方面外,飲食對紓緩問題亦有一定的幫助,以清肝火、健脾、行氣活血、調整人體的陰陽和平衡氣血為原則。今次就分享一下中醫在臨床治療、食療等方面的資訊。

養生百子櫃-食療-偏頭痛

中醫怎樣看偏頭痛?

從中醫角度,偏頭痛屬於「內傷頭痛」,偏頭痛之本在肝腎陰虛、精血不足。一旦碰上誘因,例如吹風受寒、太光亮或太嘈吵環境、情緒激動、精神壓力、缺乏休息等,便會加劇失調,造成虛火上炎,或虛風內擾,使經絡阻滯,上擾清竅。治療需要攻補兼施,扶正與祛邪並重。

臨床上偏頭痛多發生在單側,呈中至重度的搏動性頭痛,可持續數小時。疼痛嚴重時,患者感覺頭部如受強力敲擊,動則痛增,甚至出現惡心嘔吐、怕光、怕聲,需要馬上暫停一切活動,在寧靜和黑暗地方臥床休息,方能慢慢緩解頭痛。

養生百子櫃-食療-偏頭痛

大雪養生之道在於「冬藏」你要知道的5個防寒秘訣

食療推介

飲食治療主要以清肝火、健脾、行氣活血、調整人體的陰陽和平衡氣血。以下介紹兩款相關藥膳食療。

天麻桑菊飲

材料及做法:天麻9克、桑葉15克、菊花6克,鈎藤9克,煎湯代茶飲。
功效:清肝火,用於肝陽上亢的眩暈

養生百子櫃-食療-偏頭痛
鈎藤

長新冠咳嗽、咽癢纏身!4款中醫食療紓緩喉部不適

天麻魚頭湯

材料及做法:天麻6克、川芎、白芷、黃芩各6克,枸杞子9克、當歸6克,陳皮1角,蜜棗1-2粒,與魚頭一同烹煮2小時。
功效:補益心脾,行氣養血。
注意:孕婦忌服

養生百子櫃-食療-偏頭痛
天麻

針灸治療

偏頭痛的發生從針灸的經絡路線來看,屬於膽經和肝經,所以在治療上以膽經和肝經的腧穴為主。臨床上用太衝穴,屬肝經,主氣;配合谷穴,屬胃經,主血,太衝、合谷兩穴配合,可以調和氣血,祛瘀生新。配用陽陵泉、風池、外關,疏利肝膽的氣機,達到通則不痛的目的,治療偏頭痛。

養生百子櫃-食療-偏頭痛
太衝穴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Pexels、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