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新年聚會易食滯 營養學家教路:蒸蘿蔔糕較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新年聚會-消滯

每到新年長假期,少不免出席各式各樣的聚會,隨時日日開餐及大魚大肉。不過新年食品多高脂高油份,容易食滯、傷腸胃及熱量超標。想食得健康,可以由「預防」入手,學識避免食滯的貼士,同時跟營養學家揀健康的年糕食法。

每日所需熱量公式

每個人攝取的熱量,取決於性別、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有否患病等。有一條計算所需熱量的公式,而且人人不同。例如一名體重約50多60Kg的女生,每日需要1200至1500卡路里。而肌肉量較女生多的男士,因新陳代謝率較高,所需卡路里大約1600至1800。

想知道自己的卡路里限額,需要長時間記錄自己的飲食及運動量,透過長時間觀察及累積經驗,才知道自己的熱量限額是多少。

相關文章:正確計算卡路里攝取量 結合5大飲食原則輕鬆減脂

新城健康管家-新年聚會-消滯


火鍋熱量高達2000卡

新年聚餐易超標,因為一餐新年飯有多款食物,例如單是兩碗飯已有400卡路里,如果再配汽水,一餐新年飯的熱量隨時超過1000卡。

如果吃火鍋,一餐的熱量可高達2000卡。例如麻辣湯底非常多油,即使只是烚菜亦沾滿油份。火鍋常見的響鈴亦非常邪惡,既是油炸又吸油。

相關文章:火鍋湯底卡路里大比拼!1餐麻辣火鍋跑6小時才能消耗?

新城健康管家-新年聚會-消滯

兩塊年糕等於一碗飯

新年必食的賀年糕點中,有高糖的紅棗糕及高脂的椰汁糕,每兩塊年糕的熱量,就等同一碗飯,營養學家Miss JC提議,如吃年糕時,那一餐就不要再攝取澱粉。而較健康及低卡的年糕是蒸蘿蔔糕,兩塊蒸的蘿蔔糕僅約100卡路里,但兩塊煎的蘿蔔糕已經等同一碗飯。如果多食了兩塊年糕,就要慢跑半小時才能抵銷吃多了的熱量。

相關文章:5款賀年糕點 卡路里大比拼

新城健康管家-新年聚會-消滯

小心全盒致肥陷阱

全盒亦鋪滿致肥陷阱。100克的朱古力,熱量約500、600卡,相當於三碗飯。高澱粉高油份的笑口棗,兩、三粒亦已等同一碗飯。而堅果類雖然健康,不過內含油脂,例如一粒杏仁有6卡,食30粒亦已等同吃了一碗飯。

相關文章:全盒小食卡路里排行榜 食兩件煎堆已超標?

新城健康管家-新年聚會-消滯

邊食飯邊傾計更易滯?

新年食飯多大魚大肉,這些高蛋白質食物是最飽肚的食物,需要花最多能量去消耗,因此容易食滯。加上聚會時會邊食飯邊傾計,不知不覺入了很多「氣」,導致「很飽很滯」的感覺。

新城健康管家-新年聚會-消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