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運動科學|過年大掃除把勞動變運動毛巾運動減腰痛練背肌

運動科學-在家運動-腰痛

腰痛是不少上班族面對的問題,有否想過大掃除都可以紓緩箇中的不適?毛巾是大掃除的必要工具之一,原來一條簡單的毛巾亦可以變成紓緩腰痛的伸展運動。此外,不良姿勢可致寒背造成「假肚腩」,透迥拉扯毛巾動作,亦可以拉出美背。以下看看相關專家的分享,趁過年前練出美態吧!

運動科學-在家運動-腰痛

用毛巾紓緩腰痛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運動及康樂學系二級講師兼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導師馮善明表示,不少打工仔長時間坐着,容易肌肉繃緊,出現腰酸背痛。若沒有時間外出做運動,其實在家也可簡便地利用隨手可及的毛巾做伸展運動,會有即時紓緩腰背肌肉繃緊和酸痛的效果。

這組運動尤其適合腰背部活動幅度低、容易出現特定脊椎位置繃緊或微痛的人,這些患者常彎腰坐,或多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建議每日做三套,一套做五次。但要留意的是,如果大家在後彎身體時感到刺痛感,或完成運動後感覺到「骨碰骨的不適感,便不太適宜進行此運動,有骨刺的患者亦需特別小心。

運動科學-在家運動-腰痛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運動及康樂學系二級講師兼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導師馮善明

後腳筋痛小心阿基里斯腱發炎脊醫:置之不理可致肌腱斷裂

運動示範

以下請來THEi高科院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學生陳志穎動作示動。

動作一:準備一條如圖長度的乾毛巾。

運動科學-在家運動-腰痛

行山點防 扭傷 ?必練5種鍛鍊肌肉運動

動作二:將毛巾放置在繃緊的脊椎節,然後用雙手捉緊毛巾兩端、向斜上45度拉緊毛巾。

運動科學-在家運動-腰痛
運動科學-在家運動-腰痛

動作三:然後將身體慢慢向後彎,幅度不需要太大,剛好有腰部伸展感覺便可,維持1至2秒,然後回復原始姿勢。

運動科學-在家運動-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