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全城抗炎|新冠病毒影響血含氧量? 忽略無聲缺氧恐導致病情惡化

全城抗炎-血含氧量-無聲缺氧

要對抗新冠病毒,除了家中常備含有「撲熱息痛」(Paracetamol)、「布洛芬」(Ibuprofen)的止痛退燒藥「看門口」外,血氧機亦是抗疫必需品之一。不過不少新冠患者多關心如何退燒、止咳,反而忽略了注意身體內血液中的含氧量,可能會出現「無聲缺氧」(silent hypoxia)現象,導致病情進一步惡化。

全城抗炎-血含氧量-無聲缺氧

為何需要測血含氧量?

患有肺炎、心臟衰竭、心律不正、感染流感病毒等患者,或是攀登高山的人士,平日都需要利用血氧機,監測血液中的含氧量。而確診新冠病毒的患者, 可能會因受新冠病毒感染而導致血氧下降,因此需要利用血氧機測量血氧含量,尤其是確診的長者及兒童,可每4小時量度一次。

全城抗炎-血含氧量-無聲缺氧

新冠病毒會導致無聲缺氧?

新冠病毒有機會導致患者的微小血管出現堵塞。而在無症狀情況下發生的缺氧,稱為「無聲缺氧」(silent hypoxia) 或「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


「無聲缺氧」(silent hypoxia) 是指患者血液氧氣濃度下降,但沒有氣促、呼吸困難、心跳加快等「低血氧」徵狀,因此容易耽誤治療,導致病情急劇轉差,可引起急性呼吸衰竭,而且對於氧氣需求較敏感的腦部細胞、心肌細胞,亦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嚴重更可致命,因此可定期使用血氧機監察血含氧量,了解是否有缺氧跡象。

全城抗炎-血含氧量-無聲缺氧

甚麼是血氧飽和度?

血氧飽和度(Blood Oxygen Saturation Level)或稱血氧濃度,是指血液中含氧血紅素與總血紅素的比例,是反映身體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的重要指標。

大多數人的血含氧量為95%或以上,如果兩次讀數都在94%或以下,就要盡快求醫,而持續在92%或以下,就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惡化,導致氣促及出現敗血症,因此要立即要前往急症室。

全城抗炎-血含氧量-無聲缺氧

相關文章:指式血氧計點用? 專科醫生提供4大使用貼士

如何自我監察低血氧?

除了利用血氧機測血含氧量外,亦可留意患者是否出現下列低血氧症狀,包括:
1. 面部、嘴唇或指甲呈藍色
2. 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或咳嗽加劇
3. 胸痛
4. 心跳加快

如家中沒有血氧機, 亦可以測量每分鐘呼吸次數,如在休息的情况下,每分鐘呼吸超過20次,身體可能出現異常。另外亦可在家中連續步行6分鐘,如出現氣喘、臉色或嘴唇發紫,就要求醫。

全城抗炎-血含氧量-無聲缺氧

手機「血氧App」功能一樣?

血液裏的紅血球負責運送氧氣,在測量血氧時,血氧機會發出位於紅光和近紅外線(near infrared)波段的訊號,利用紅血球的血紅蛋白在不同帶氧量時對紅光和近紅外線會有不同的吸光特性,血氧機的光電感應器可測量穿過或從檢測部位反射回來的紅光和近紅外線,然後計算出血含氧量水平。

而一些手機Apps宣稱能偵測血含氧量,只需要把手指放在手機後置鏡頭,同時開啟閃光燈,就能測量血氧,但一般手機的閃光燈只能發出單一光源,無法發出特定波長的光線,這些程式很多時是使用演算法得出血氧數值,因此精準度仍備受質疑。

全城抗炎-血含氧量-無聲缺氧

何時決定送院?

利用血氧機來觀察是否有「無聲缺氧」現象,可預防病情進一步惡化。不過患者亦不能只依賴血氧機上的數字來決定是否求醫。其他常見的症狀,如發燒、腹瀉、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痠痛、失去味覺、胸痛、呼吸困難等,一旦這些症狀出現或加劇,都應盡早求醫。

全城抗炎-血含氧量-無聲缺氧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