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疫情反覆再掀搶藥潮 中醫解說中成藥治新冠成效

新城健康+中醫抗炎

中港通關在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薦70款中成藥供群眾居家治療使用。由於人流變多,市民都十分擔心自己總有一日會感染新冠病毒,還未等清楚知道哪70種中成藥,市面已經掀起搶藥潮。中醫以辨證論治為本,今次邀請陳綺琪註冊中醫師為大家解釋一下,位處南方的香港應該準備什麼藥看門口, 有備無患呢?

一年前曾掀搶購潮,最近又翻炒的「蓮花清瘟膠囊」是否有效?

【養生百子櫃】疫情反覆再掀搶藥潮 中醫解說中成藥治新冠成效

蓮花清瘟膠囊(顆粒)是典型的寒熱並用的中成藥。功效上而言,可以用於疲倦乏力伴發熱,或風熱感冒(即發熱咽痛、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病症)的早期干預。

但其實服用過蓮花清瘟膠囊的人就知道,口感涼涼哋,清熱力比較明顯。所以,旦凡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高熱發燒,自覺口鼻眼乾熱,咽喉紅腫熱痛、涕痰黃稠,甚至體熱導致便秘的症狀,可以試用蓮花清瘟膠囊。

如果買唔到,有冇替代品?

相信大家都聽過銀翹散、桑菊飲吧?風熱外感時,中醫都會建議服用,它們屬於比較純粹的清涼中藥,有清風熱之效。從功效上而言,同樣治療口鼻積熱、發燒喉嚨痛、黃鼻涕痰等風熱症。

【養生百子櫃】疫情反覆再掀搶藥潮 中醫解說中成藥治新冠成效


相反,發燒頭痛的同時,自己完全不覺得怕熱;反而怕冷打冷顫,全身頭頸關節酸楚疼痛,流清鼻水及鼻塞、頭重困倦,有以上症狀的人可以試用葛根湯。

個個都食得中成藥?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寒者——即容易大便濕爛、腸鳴、噁心作嘔、頭暈目眩、手足冰冷等。這類型患者需慎用中成藥,或於註冊中醫師指導下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