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一代足壇巨星殞落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2022年12月,足球圈可算是體育界最矚目的焦點所在。除了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盛事之外,亦是全球失去了一代足球皇者的日子。球王比利因擴散性大腸癌惡化細胞擴散導致多個器官衰竭,在12月29日,於故鄉巴西的一間醫院與世長辭,享年82歲。

(圖片來源: The cable)

不論年齡、國籍、性別、體格,都有機會患上大腸癌,其普遍程度,可從病發率反映出來。

大腸癌已經連續十年成為香港最常見的三大癌症之一,常與肺癌和乳癌叮噹馬頭。香港每年平均有四千至五千多新確診大腸癌個案,大概佔所有癌症種類的一成半左右,平均每兩小時,就有一名港人確診大腸癌。

醫治大腸癌可謂極具挑戰,一來大腸癌不容易被發現,很多時見到病徵時已屬晚期;甚至乎,癌細胞已經出現擴散才被確診。而大腸腫瘤要到達一定體積,才會大量出血,導致「屙黑屎」或者「屙血」。

第二,目前最有效的治療大腸癌方法仍然是傳統的手術切除,可是,病情一旦出現擴散情況,手術便成為第二考慮,主力依靠系統性治療,例如化療,標靶藥物等等。可惜大腸癌對系統性治療反應只屬一般,很難達到根治效果,這樣一來便增加治療大腸癌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