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本港平均每日有13位女士確診乳癌?拆解乳房自我檢查迷思!


  • .女士患乳癌有上升趨勢,每天約13人確診


  • .乳房大小與患癌機會不掛勾

乳癌是本港女性發病率最高的癌症,近年更有上升趨勢,2020年共有近5000名女士患上乳癌,平均每天有13人被診斷確診,相比2010年大幅上升六成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更指,除了越來越多女士患上乳癌,近年更有年輕化跡象,實在不容掉以輕心。

 
乳癌的成因有很多,除了吸煙飲酒會增加患癌風險外,家族遺傳、荷爾蒙侵襲都有影響。謝醫生指出,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與雌性荷爾蒙持續維持於高水平有關,所以早經或遲收經的女士,患上乳癌的風險都較高。謝醫生又指,數據發現,30歲前便生了小朋友的女士,被診斷出乳癌的機會相對較低。至於乳房的大小與患癌的機率並不掛勾,謝醫生指乳房大小只是代表脂肪多與少,而乳癌發病機率與乳腺密度有關,因此乳腺的排位越密集,患癌機會越高。


謝醫生指,只要及早治療、防止癌細胞擴散,乳癌治癒率高達九成多,平常要自行多做檢查。不過檢查越易做,可能越煩惱。不少女士自行檢查時會摸到乳房有凹凹凸凸的感覺,特別是身體較瘦的女士,會更容易摸到乳腺的凹凸感,旋即蒙上懷疑患癌的陰霾。謝醫生提醒,縱使摸到乳房內有硬塊,只要沒有伴隨其他病徵,例如乳頭帶有分泌甚至滲血,或腋下同時摸到硬塊,便無須過於憂心,可以先觀察。


反之,一旦發現這些病徵,又或硬塊短期內變大,例如兩星期大了5毫米,便應該盡快找醫生檢查清楚。檢查一般會透過超聲波與X光造影進行,如果醫生對結果有懷疑,便會用針抽出乳腺組織檢查。粗針約3至4毫米粗,醫生會先施以麻醉再進行療程,女士們不用擔心會帶來太大痛楚。若然最終發現是良性腫瘤,對身體機能一般沒有影響,並不需要施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