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眼皮腫瘤跟其他皮膚同樣有患癌風險 預防眼皮腫瘤先提防紫外線 | 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鄭智安

養和 眼皮腫瘤 鄭智安 養和 眼皮腫瘤 鄭智安

養和醫院的眼科專科醫生鄭智安醫生指出,其實眼皮跟其他身體皮膚組織一樣,同樣會生腫瘤,以及同樣有患上癌症的風險,日常較為常見的眼瘡亦是眼皮腫瘤的一種。眼皮腫瘤同樣有分為良性與惡性,不同性質的腫瘤有不同的治療方法,等鄭醫生詳細解說一下。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智安醫生,主題是眼皮腫瘤,眼皮真的會長出腫瘤嗎?

眼皮同樣有患癌風險


醫生: 會的,其實眼皮也是正常皮膚組織,眼皮有汗腺、油脂分泌、神經線等,和其他皮膚一樣,同樣可以出現良性或惡性腫瘤。

主持: 腫瘤可以長在眼皮,會否也出現在眼角膜等其他眼睛部位?

醫生: 其實眼角膜、結膜、鞏膜(眼白)也可以長出腫瘤,但是和眼皮腫瘤屬不同種類,眼皮腫瘤是跟皮膚有關的腫瘤。

主持:眼皮腫瘤有分良性和惡性嗎?

醫生 : 其實腫瘤通常都會分良性及惡性,惡性主要是具有侵入性,即是腫瘤不止生在原位,也可以擴散到其他器官及組織,甚至和原本的腫瘤位置分開,這已可定義為惡性腫瘤。

眼瘡屬良性腫瘤


主持: 良性的眼皮腫瘤是怎樣的?

醫生:良性眼皮腫瘤,即是腫瘤只在原位生長,會變大卻不會侵入其他組織,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眼瘡,或老人斑角質增生都算是良性眼皮腫瘤。




主持: 眼皮腫瘤這個名稱聽起來很嚴重,但是眼瘡則可謂很常見。

醫生: 其實痣也算是眼皮腫瘤的一種。

主持: 痣沒有入侵性,是嗎?

醫生: 良性的痣是沒有入侵性,而眼皮上的痣不一定是深色,有部分是像皮膚顏色,或稍為深色一點及輕微凸起。有部分病人或以為用藥水、激光,甚至注射標靶藥便能治療前膜增生,但其實並非如此,醫生發現病人有前膜增生後,可以選擇繼續觀察病況,否則會建議手術治療。那麼病人在甚麼情況下會建議做手術?決定做手術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視力下降至某一個階段,例如視點中央變得模糊、變形。



主持:    如果病人發現自己眼皮有凸起的小顆粒,檢查後又不是惡性,是否需要處理?

醫生: 如果檢查後並非惡性,又沒有影響功能,基本上不一定需要接受切除手術。萬一腫瘤位置影響到眼皮功能,即使檢查結果是良性亦需要處理,譬如腫瘤太大,遮擋病人的視線;又或腫瘤生在內眼角的位置,導致淚點位置改變,令病人流眼水,上述均是影響到功能的情況,醫生會判斷病人是否需做手術,將腫瘤切除。

眼瘡多為油脂分泌加細菌感染引起

主持: 為何眼皮出現眼瘡和痣,這和基因有關嗎?還是和生活習慣有關?

醫生: 眼瘡是眼皮上的油脂分泌腺堵塞,加上細菌感染而引起,跟生活習慣有一定的關係,例如睡眠不足、吃得過分油膩也會令油脂分泌腺容易堵塞,形成眼瘡。而痣的形成則相對較隨機,但如果經常曬太陽、接觸紫外線過多,會較容易出現色斑、痣等。部分惡性腫瘤是和基因有關,譬如爸爸媽媽曾有相關病歷,下一代會有較大機會出現;亦有惡性腫瘤是和紫外線有關,如「鱗狀細胞瘤」及「基底細胞瘤」便是跟接觸紫外線過多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