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香港常見頭頸部癌症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鼻咽癌,又稱為廣東癌。如字面解釋,鼻咽癌屬於廣東人的風土病,世界其他地方比較少見病患,甚至在中國大陸的其他地區也不常見;而全球最多鼻咽癌病患的地方,正是廣東地區。

鼻咽在哪裡?

講鼻咽癌之前,先說鼻咽位置,其實就在兩個鼻孔最深入的地方,在咽喉之上、頭顱骨底下的小空間。它的作用主要是平均兩隻耳朵內中耳部份的氣壓,也有協助調節聲音的功能。

鼻咽癌成因?

鼻咽癌風險因素目前仍然未明,但醫學界相信與遺傳基因、EBV病毒感染,以及長時間且大量進食鹹魚及煙燻食品有關。

鼻咽癌病徵?

演員張達明於2011年患上鼻咽癌,現已康復。(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鼻咽癌的初期病徵包括耳鳴、聽力下降、中耳炎、持續鼻塞、鼻水或分泌物帶血,或者頸部出現無痛腫塊。若頸部腫瘤伸延至頭髗骨底部或腦袋,患者有可能出現頭痛、臉部感覺麻痺、臉癱、眼睛轉動能力差,複視及舌頭萎縮等問題。若腫瘤繼續擴散到其他器官,甚或有可能出現氣促、骨痛、腹水等等。


導演陳木勝鼻咽癌離世 男性十大癌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