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癌症患者治療期間要補身又要戒口? 治療期間飲食迷思大拆解!


  • .癌症患者不應隨便戒口,滴雞精、肉汁等只能提供普通蛋白質;花生衣煲水有助「造血」


  • .亂吃靈芝孢子或影響肝功能,分分鐘要終止治療

不幸患上癌症,必須盡快獲得適合治療,防止癌細胞擴散。治療過程煎熬難耐,不少患者會因為副作用而失去胃口,繼而流失營養。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指出,西醫角度的「補身」即是攝取均衡的營養,才能有效對付癌症以及承受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而食物便是營養最佳來源。

 謝醫生表示,剛開始癌症治療的患者,胃口未受太大影響,應該從量著手,盡量吃多點不同種類的食物,即使是脂肪都可以吃,以盡可能攝取更多營養。及至治療後期,患者胃口轉差吃不到太多,飲食應轉而重質,挑選高蛋白質、高卡路里的食物進食,包括俗稱營養奶的營養合成劑。營養奶由蛋白質、糖份、維他命等混合而成,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於坊間常常提到的滴雞精和肉汁,謝醫生不反對患者食用,但提醒這些食品中只含普通蛋白質,不會「飲得多便好得快」,一般湯水須連湯渣吃,才能攝取更多營養,否則難以取代正餐。


謝醫生重申,要令治療能事半功倍,均衡地吸收營養相當重要,例如蛋白質對傷口癒合、維持身體機能有著莫大效益,坊間常說要戒的雞、鴨、牛等,其實均含有豐富蛋白質,應該適量進食。碳水化合物對維持體重相當重要,鹹食中的鈉亦須吸收,故不能隨意戒口。不過有一種食物會解除標鈀藥的藥效,謝醫生建議患者避免食用的,就是西柚或其他柚類水果,至於其他水果都可以隨意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