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癌細胞好比蟑螂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為了令病人容易一點去了解癌症治療方針,我經常會利用生活例子來比喻癌症。其中一個最常用的比喻,就是討厭極了的昆蟲——蟑螂。不得不說的是,癌症和蟑螂有很多相似之處。

蟑螂跟癌細胞,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它們既不受歡迎,亦極具破壞力,也不能預防。一旦出現,很難才可以將它們清除。它們的行蹤飄忽,來去無蹤,並且生殖能力強大;任你如何殺滅,亦殺之不盡,直至宿主枯萎為止。

治療癌細胞的理念,其實跟消滅蟑螂大同少異。一開始發現家中有蟑螂,就應該盡快處理,免得它們開支散葉,四處搗亂。


因為這些初生蟑螂最為脆弱,比較容易對付,只要使用合適的蟑螂藥餌,蟑螂屋,或殺蟲水,都可以將其殺死。有時為了更加澈底清除蟑螂,會配合使用多種辦法,將它們斬草除根,否則,當留有一隻活口時,它們會以更強大的姿態出現,甚至對剛才所提過的滅蟲方法產生免疫力。

情況好比癌細胞,要成功治療好癌症,首先要把握治療黃金期,即是病人最強壯、癌細胞最脆弱的階段;同時要用最大力,最有效果的方法去清除癌細胞。很多時候,醫生會使用雞尾酒治療法,盡量用不同機理的治療方法,從不同角度狙擊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