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肺癌上升為最常見癌症! 非吸煙中年亞洲女士為何病發?


  • .近十年中年亞洲婦女患肺癌有上升趨勢,建議煮食時減少油煙。


  • .過量吃醃製肉類增加18%機會患大腸癌,應多吃新鮮食物;生酮飲食能控制體重,減低肥胖風險變相降低患癌風險。

說到「癌症」,往往令人聞風色變。香港去年因患上惡性腫瘤而病逝的人高達15,000人。癌症作為本港頭號殺手,當中以罹患肺癌最為常見,發病率接近兩成,死亡率更高至三成。大眾印象中,肺癌患者較多為40歲或以上的男性,主要成因除了吸煙和吸入二手煙外,亦可能因為工作,例如裝修工人,會長期吸入致癌物。


不過,有一個趨勢值得大家留意。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謝耀昌指出,近十年患上肺癌的中年亞洲女性有上升跡象,她們既沒吸煙,亦沒有飲酒習慣,大多屬於生長較慢的肺腺癌品種。謝醫生表示,暫時未有研究數據能指出確實成因,但建議婦女在煮食時可以多加留意。謝醫生引述研究指,對比煮食時有使用與沒使用抽油煙機的人患上肺癌的機率,發現後者患肺癌的機會較前者高兩至三成。

  謝醫生指,雖然香港大部分家庭都有配備抽油煙機,但某些烹調方法例如油炸,會因為食油遇上高溫而釋出亞硝酸鹽等致癌物,長期吸入就有如吸煙一樣,同樣有機會導致癌症。謝醫生建議大家少煎少炸,除了能減少吸入致癌物,少吃煎炸食物亦能減少增加卡路里和膽固醇,對身體更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