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乾燥寒冬引發各種過敏  中醫九型體質:特稟質

新城健康+中醫體質

特稟質人士多見各種過敏,如鼻敏感、皮膚過敏、蕁麻疹、濕疹、唇炎、氣管敏感、哮喘,亦容易出現食物/藥物過敏。冬天更常見特稟質人士出現各種過敏和不適反應,香港冬天乾燥,特稟質人士會出現皮膚痕癢反應,乾性濕疹脫屑起硬的情況亦會變差,嚴重者身體亦會有其他過敏反應。

冬天最常見特稟質人士出現各種過敏和不適,皮膚乾燥痕癢,以及乾性濕疹脫屑起硬的情況亦會變差。冬天寒風刺骨,寒風吹過亦容易令特稟質人士的身體各臟腑收縮,包括肺部、氣管收縮致使呼吸不暢、鼻塞難耐,鼻敏感加劇;心血管收縮,寒氣壓迫致使臥時自覺心跳動過速、心悸不適。因此,特稟質人士於冬天必須注意保暖。


養生百子櫃|如何分清寒底或熱底?中醫簡介九型體質

特稟質人士飲食注意︰

特稟質人士可根據自身過敏情況,先處理較常發較嚴重的症狀去處理,每次處理一兩個問題,效果比起每次都「大包圍」期望處理所有過敏症狀,可以控制得好,更有效。

食療建議︰紫蘇湯

材料︰紫蘇葉15克,生薑3片,雞蛋1隻,瘦肉一塊。
煮法︰將水煲滾,先將生薑、瘦肉放入,用大火煲10分鐘,再加入雞蛋,再轉文火煲30分鐘,最後5分鐘放入紫蘇葉,加入食鹽調味就可。
功用︰紫蘇葉辛溫,發汗解表,行氣寬中,解魚蟹毒
生薑辛溫,可解表,溫中散寒,溫胃止嘔
瘦肉性平味甘咸,滋陰潤燥
適宜︰5歲以上可飲用

日常調理︰

特稟質人士平日亦要勤力保持肌膚和身體健康,多做運動有助減緩鼻敏感情況,保持肌膚衛生清潔,有助減緩皮膚過敏、風疹、唇炎發作。

註冊中醫師 胡凱淋

圖片來源:Freepik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