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養生百子櫃|濕冷冬天忌打邊爐誘熱症  中醫九型體質:濕熱質

新城健康+中醫體質

濕熱質人士多表現於下半身,如身重難移,抬腿覺重墜,亦多見影響大便排便暢順,或為便秘,或腹瀉,伴有肛門灼熱感,小便黃,下陰部分泌增加,亦可能有濕疹問題。尤其香港冬天濕冷,痰濕質人士,如痰濕積聚化熱,亦可能發展成為濕熱質;濕熱質人士更易受濕冷氣候影響,易生不適。

冬天最愛打邊爐和燒烤,不過對於濕熱型人士來說,此類飲食存在一定危機。濕熱體質人士容易「上火」,對於此類辛溫暖烘之飲食,容易誘發各類熱症,如咽痛,牙肉腫,痱滋,或是腸道不適而腹瀉。加上香港冬天濕冷,即使為乾燥的冬天,亦相較其他地區濕度更高,濕熱人士容易受外間氣候影響,只要飲食稍有不慎,則易生不適。


養生百子櫃|如何分清寒底或熱底?中醫簡介九型體質

濕熱質人士飲食注意︰

濕熱人士忌溫熱暖和辛辣之品,如打邊爐、燒烤,更要小心麻辣制品,容易傷及腸胃。

食療建議︰

要達到「滋而不膩,不致礙胃,阻生痰濕」的效果,滋補潤燥時要多注意加入健脾胃食材,運化脾胃水液,以免聚濕成痰。同時,用料上要避免溫補之品,身體濕熱原本受秋涼降溫,調節平衡較佳,因而進補時不宜過份偏溫性。

建議食療:雪梨玉竹瘦肉湯

材料︰雪梨一個,玉竹一兩,瘦肉一塊。
煮法︰將材料洗淨備用。將水煲滾,放入材料,用大火煲10分鐘,再轉文火煲30分鐘,最後加入食鹽調味。
功用︰雪梨性涼,味甘微酸,清燥潤肺,生津止渴
玉竹性平,味甘,滋陰潤肺,生津養胃
瘦肉性平味甘咸,滋陰潤燥
適宜︰2歲以上可飲用

日常調理︰

注意身體保暖,多飲水,補充身體水分,減少皮膚和咽喉不適,以外物、體溫調息保暖,不要誤信飲食溫熱火炙之物可暖身之說法,對於濕熱人士此舉並不適宜。熱重腹瀉,大便灼痛時,不宜亂服成藥、亂用涼茶處理,應找專業人士,平衡天氣與身體情況,作出最適切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