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尿道炎復發可能源於日常壞習慣 飲水亦有方程式 保持下尿路健康


  • .女士先天身體結構較易導致尿道感染。日常處理不當例如飲水不足、過份清潔下體、脫毛習慣、胡亂服用成藥或抗生素均有機會令尿道炎經常復發。



  • .飲用足夠的水份能避免尿道炎。以每公斤體重需要35毫升計算,體重五十公斤的女士應每天飲用八杯約220毫升的水。但若飲用超出所需水份,則可能造成習慣性的尿急尿頻。

尿道炎是女士常見的疾病。這是由於女士盆腔結構上,肛門、陰道及尿道距離較近,加上尿道長度只有約2.5至3厘米,細菌容易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引致炎症。一般來說,尤其已收經的女士,若然半年內發生一次尿道炎,或者一年內有兩次均屬於正常。若果尿道炎的情況頻密,除了看醫生接受診治之外,亦要檢視日常生活習慣會否引致尿道炎頻發。

尿道炎的成因很多,泌尿外科專科張皓琬醫生指,二、三十歲較年輕的女士患者多數屬於細菌性尿道炎。女士有機會因性事感染細菌,亦有機會因為日常不良習慣導致。例如有部份女士習慣使用女性清潔液清潔下陰部份,但過份清潔會洗走原因依附在身體的「好菌」,令體內微生態失衡而導致細菌有機可乘。醫生臨床亦見過病人因為對女性清潔護理液過敏,導致陰部更加痕癢不適,磨擦損傷亦會容易令細菌感染,建議女士們只需要使用清水和梘液做好基本日常的清潔便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