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自然療法|濃縮了植物生命力的精油 芳療師指出芳療原理為輔助

新城健康+自然療法

Aromatherapy,就是香薰治療(也稱芳療)的意思。這概念由法語的「Aroma(香味)」和「thérapie(療法)」所組成,創造這詞的人就是法國化學家雷內·摩里斯·蓋特佛賽。他對多種精油進行實驗,並發現了它們驚人的療癒能力,後人也尊稱他為「芳療之父」。

蓋特佛賽最為人熟悉的芳療史貢獻發生在1910年,當時他在一次實驗爆炸意外中嚴重灼傷了自己的手,出於本能反應他將手浸入旁邊的薰衣草精油中。結果發現傷口疼痛大大減低,傷口也快速癒合。其後他投入研究精油與治療,更在1937年出版 “Aromathérapie”這本著作。

運用香味的療法

所謂的芳療,就是利用植物的香氣,以緩解身心的不適和維持健康的療法。精油是在芳香植物中發現的天然芳香化合物,以壓榨或蒸餾等特殊方法萃取而成。芳香成分和精油量依植物的部位(種子、樹皮、根、莖、葉、花朵及果實等)而異。

芳療除了以植物油稀釋精油進行按摩外,也可藉由吸入法、浸泡浴、或製作精油小物(如護手油、肥皂、空氣清新劑等)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芳療的應用範圍非常廣,包括身心放鬆、美容、運動護理、寧養治療、孕期不適、生產前後、健康的調整、老人情緒問題等等。

芳療的實踐

雖然精油是從植物萃取而成的天然物質,但也並非毫無危險性。精油的成分是80-100倍濃縮(例如一瓶15毫升的薑根精油就需要一磅生薑根),只要1滴也含有很強的效力。

使用時務必隨著身體狀況及體質調節精油的濃度,某些人使用精油會較易出現問題,例如長者和嬰幼兒、皮膚病患者、腦癇症患者、哮喘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等。


使用前建議諮詢臨床芳療師。

※請理解香薰治療並非一種醫學方式,而精油也不是藥物。

周樂遙護士

周樂遙
註冊護士
「療心護理」創辦人
中大臨牀老人學與寧養關顧理學碩士
臨床芳療師
醫學淋巴引流治療師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