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別再笑人黃面婆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人體的健康狀況,從「面色」就可知曉。中醫會透過「望診」觀察面色和外觀診斷一個人的健康狀況,西醫亦會視病人的面色異常為一種病徵。面色如果似檸檬,有可能是一種疾病病徵,主要是由於血液中的膽紅素過高所導致,患者會出現皮膚以及眼白變黃的現象。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提醒,大家要注意的是,某些健康人士膚色較深,吃太多紅黃蔬果諸如紅蘿蔔,木瓜以及芒果等都會造成胡蘿蔔素過高,使人膚色變黃;但如果患者眼白也一同變黃時,就有很高的機率是黄疸病變了。

黄疸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包括有肝臟疾病,例如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肝硬化,肝癌或轉移性肝癌也有發生黃膽的可能。常見的有膽管阻塞,當體內出現膽管結石或是腫瘤時,由於壓迫到膽管導致阻塞,令膽紅素無法排出引發黄疸。

黄疸病變亦可能與血液有關,其中一個可能是溶血性貧血,人體內的紅血球被破壞後,膽紅素被排入血液中,通常這些病患的肝功能都正常,但其無法把膽紅素排除,所以造成黃膽。其他原因包括溶血性疾病,蠶豆症等會造成體內膽紅素過多,新生兒黄疸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