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醫療專科 |冬天濕疹反覆發作快改掉5大生活壞習慣

醫療專科-轉季-濕疹

濕疹冬天時好時壞,不時痕癢不堪,甚至會抓到破皮出血!想減低反覆的發作情況,除了勤於搽潤膚產品為皮膚補濕、減低致敏原對皮膚的刺激等,其實有些生活壞習慣,亦會刺激皮膚,增加濕疹爆發的風險。究竟濕疹肌應該要改掉那些今次就跟分享箇中5大生活壞習慣,各位濕疹肌人士一定要留意呀!

醫療專科-轉季-濕疹

壞習慣1.手多多有癢就狂抓

濕疹發作時,極度痕癢,或許大人有一定的自我控制能力,但小朋友多數不懂自我控制,不期然會出手搔癢,很容易就抓破皮膚表面,令加劇濕疹的症狀。另外,有時小朋友最多小動作,尤其喜歡手多多,遇到濕疹發作時,總一見到甩皮就用手撇皮屑。

對策

1.家長應向孩子解釋這些小動作對其皮膚狀況的影響,並教導他們如何糾正,例如平時要多搽潤膚產品,一旦有癢感時,必須要忍手,別抓搔癢患處。期間可嘗試進行其他事情,好讓分散專注力,搔癢。

2.家長應定期為孩子修剪指甲,以免指甲過長,因為鋒利的指甲有機會刮傷皮膚,刺激濕疹發作。

醫療專科-轉季-濕疹

兒童濕疹時好時壞一文了解5大舒緩方法

壞習慣2.皮膚過度濕水

保持個人衛生是健康之道,但對濕疹患者,無論是洗手、洗澡,次數切勿過於頻密,時間亦不宜太長,都有機會加劇皮膚屏障的損傷,令皮膚流失水分,加劇乾燥情況 。

對策

洗手次數不能過多。每日洗澡一次便足夠,時間應限制在5至10分鐘。水溫不宜過熱、也不宜過凍,介乎37度是較合適的水溫。洗手及洗澡後,立即搽些潤膚產品,有助保持皮膚的水分。

醫療專科-轉季-濕疹

轉季濕疹大作戰秋季護膚不可忽略6件事

壞習慣3.見字少飲水

不知大家幾時才會飲水?人體組織中50%-60%是水分,我們應定時補充水分,口渴才飲水絕非恰當做法。對濕疹患者來說,更攝取充足的水分,才可保持皮膚的水分,減低濕疹的發作。

對策

在一般情況下,每天需要飲水1.5-2公升。如果當天進行運動或其他因素,會流失大量水分,需要攝取更多水分。

醫療專科-轉季-濕疹

壞習慣4.不擦乾汗水

日常生活中總有遇到汗流浹背的情況,例如運動過後,但別貪方便不擦乾汗水,因為汗液會刺激皮膚,增加濕疹發作的機會。

對策

一出汗就要用棉質毛巾印乾汗水,以及立即換上乾爽的衣服。

醫療專科-轉季-濕疹

壞習慣5.熬夜

常熬夜,睡眠不足,導致心情差。其實負面情緒、壓力等,都是誘發濕疹發作的因素。

對策

盡量避免熬夜,亦不妨找出一些適合自己的紓緩情緒的減壓方法,如冥想、深呼吸等,更易入眠。

醫療專科-轉季-濕疹

好好管理日常生活,讓皮膚得到適切的呵護,有助減低濕疹的發作。

圖片來源:Flaticon、Pexels、Unsplash

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