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運動科學|足球衝撞多易傷十字韌帶脊醫:注意「這4點」減風險

運動科學-足球-十字韌帶

足球盛事進行得如火如荼,受氣氛影響,不少人想落場一展身手,足球籃球此類高速跑跳,猛力衝撞的運動,容易傷及膝關節十字韌帶,姜濤便是因斷裂而要做手術。平常少運動者是高危人士,脊醫提醒大家,預防方法以減少受傷機會。

運動科學-足球-十字韌帶

未熱身上陣十字韌帶易受創

我曾經目睹有朋友在球場上,膝關節前十字韌帶受創,倒地不起。朋友邀請觀看其出戰足球賽事,他四十多歲,雖然有健身習慣,但疫情期間運動量大減,胖了不少;比賽當日他很遲到場,在未有熱身拉筋便上陣,由於年輕時球技精湛,但沒意識到身手已不及從前。

一開波發盡全力,就在一次大腳抽射,未能踢中足球,而誤踢對方球員的腳,因對方亦衝前攔截,兩人力度之大使他打了數個筋斗,倒地後乏力撐起身。剛受傷不宜即時做詳細檢查,見他膝關節腫脹,以冰敷急救消腫,初步發現右腳不能做出伸直或屈曲,召喚白車送院。

以磁力共振檢查顯示,他的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只能夠以手術處理。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他要定期到醫院接受數月物理治療,並由步行開始重新學習,要鍛鍊膝關節前後的肌肉,需要逾一年時間才能夠真正落場做運動,當然,有舊患在身,要份外小心。

運動科學-足球-十字韌帶

肥胖增加腰痛風險脊醫建議運動減肥防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