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新城健康管家 | 治脫髮不止治頭皮 中醫針對體質調理 三個月內改善脫髮


  • .中醫認為脫髮常見原因除了先天遺傳外,後天飲食及生活習慣令脾胃受損,有機會令脫髮情況惡化。


  • .醫師提醒切勿自行胡亂做用偏方,例如酒精塗抹髮根、生薑片磨頭皮等方法治療脫髮,有機會弄巧反拙。

閱讀更多:正氣存內 邪不可干 中醫秋冬養生注意點

脫髮問題不是中老年人才有,無論任何年紀、性別都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脫髮。有些人先天頭髮較為稀薄,有些人頭髮濃密卻忽然出現俗稱「鬼剃頭」的班禿,也有些產後婦女出現嚴重脫髮,又或者更年期後頭髮越來越稀疏。

一般人以為脫髮是先天因素為主,但在中醫角度,「有諸形於內,必形於外」,註冊中醫師徐澤昌博士指頭髮反映身體內部臟腑的健康程度,無論是先天因素或是後天習慣影響,都可以透過調補體質改善脫髮問題。

閱讀更多: 立冬養生要訣

脫髮的成因複雜,肝氣鬱結、脾胃虛弱、肝腎兩虛、甚至會兼夾幾種症型⋯⋯中醫師辨證論治,除了把脈觀舌,亦必須要詳細了解患者的生活習慣和起居飲食,抽絲剝繭找出病因。

徐醫師指,都市人經常捱夜、飲食不均,加上愛飲凍飲,都會令脾胃受損。然而脾胃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臨床上不少受脫髮困擾的病人在腎虛或肝鬱等以外,亦有脾胃不足的問題,不單容易胃痛、肚脹飽滯,亦會影響身體吸收營養。即使服用補藥養髮,身體不能好好吸收,效果亦只是事倍功半。長期不能對症下藥,改善體質,脫髮可能越趨嚴重!


中醫治療脫髮是內外兼治,針對脾胃偏弱的人士,醫師會用不同方法為病人健脾,亦會用上針灸、艾灸等促進脾胃吸收的功能,再整體調補,一般在一至三個月內脫髮會開始有改善。

對於坊間有林林種種的偏方聲稱可治療脫髮,徐醫師提醒市民切勿胡亂嘗試,例如本身有皮膚問題的人士不宜用酒精進一步刺激頭皮,中醫所用的生薑生蒜磨頭的方法亦只針對特定症型的患者使用,建議市民如受脫髮困擾,應尋找註冊中醫師診治。

閱讀更多: 立冬養生要訣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等我哋幫你拆解大小健康迷思!主持人鄭萃雯Karen邀請不同專科醫生,一齊由健康冷知識入手,提醒每位都市人容易忽視的健康隱患,勢要成為您身體健康的貼心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