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丨教你如何自己檢查乳房 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新城健康+癌症

乳房,屬於比較外掛的器官,一旦有疾病出現,相比身體內其他器官容易發現。話雖如此,卻有很多人沒有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亦不懂如何正確檢查,今期就簡單介紹如何正確自我檢查乳房。

1.觀察

先找一塊面積夠廣闊的鏡子,可以清楚看到兩邊乳房,然後將所有上衣,包括內衣,胸圍脫下,雙手在側垂下。細心觀察兩邊乳房的大小,形狀,是否對稱,有否出現奇形怪狀,凹凸不平,或輕微腫脹。之後就要觀察兩邊乳房的皮膚狀態,例如紅疹,血管膨脹 (俗稱青筋爆現),橙皮紋,潰瘍,水泡,持續痕癢等等。接著就是觀察兩邊乳頭,是否均稱,有否凹陷,不正常分秘,甚至出血等等。


最後,就是將雙手舉高,重複以上觀察。從外觀,到皮膚,再到乳頭,仔細檢查一次,切記不要忽略乳房低部位置,即乳房下線。

2.觸摸

通常會用整根手指(包括食指、中指、無名指)去按壓整個乳房,由左上方,到左下方,右下方,再到右上方,輕輕打圈按壓。嘗試感受任何硬塊,或波子狀物體出現。很多人誤用手指抓起乳房的方法來檢查,很容易會抓起乳房內的乳腺,誤以為有硬塊出現,產生不必要的驚恐。接下來就是按壓兩邊乳暈和乳頭,檢查會否在擠壓下,乳頭有不正常分秘或出血等等.

3.腋窩和鎖骨

兩邊腋窩和鎖骨對上的位置,都滿佈淋巴結。若果乳房出現癌症,很容易就會擴散到腋窩和鎖骨對上的淋巴結,形成硬塊或波子狀物體。檢查手法跟檢查乳房相同,也是用手指按壓打圈方法去觸診。

以上的簡易乳房檢查,屬於表面檢查,並不深入。要徹底檢查乳房,還是定期做X光乳房造影和超聲波檢查比較準確。

一旦出現懷疑,就要馬上找醫生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