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癌症百科全書|蜂毒不止是抗氧物質 澳研:60分鐘內100%殺死癌細胞

新城健康+乳癌-蜂毒

蜂毒被稱為「最強抗氧物質」,不少護膚產品內含有蜂毒成分。在中醫角度,蜂毒具有祛風除濕,止痛之功效,常用於治理風濕性關節炎、腰肌痠痛、神經痛、高血壓、哮喘。而澳洲一項研究顯示,蜂毒更可以殺死癌細胞,成為治療乳癌新突破。

乳癌為本港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近年本港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根據調查顯示,每14名婦女中就有1人有機會患上乳癌,最年輕患者更不足25歲。澳洲一項新研究顯示,蜜蜂的毒液可以迅速殺死具侵襲性及難治療的乳腺癌細胞,有望促進「三陰性乳癌」治療方法的日後發展。


年輕女性患上 乳癌 未必影響生育哺乳|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伍蕙婷醫生


所謂的三陰性乳癌是指雌激素(ER)、黃體素(PR)和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受體(HER2)等三種荷爾蒙受體呈現陰性,代表患者缺乏這些荷爾蒙受體,導致患者大多只能選擇化療,而無法採用荷爾蒙療法以及標靶治療,治療方式相當有限。

哈里珀金斯醫學研究所和西澳大學的Ciara Duffy博士,使用蜜蜂和大黃蜂的毒液,測試了毒液對乳癌臨床亞型的影響。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Precision Oncology》(自然精密腫瘤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