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人工晶體技術發展成熟 可按需要選擇不同焦距 |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

換上人工晶體 是治療白內障的方法,白內障以往是年長人士才會患上的眼睛疾病,原來亦有年輕個案,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醫生指出,年輕患上白內障或與先天問題有關。現時人工晶體 技術發展成熟,有不同焦距可供病人選擇。但接受程度,以及適應期則因應不同情況而定。

主持:今天邀請了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醫生,主題是人工晶體。因現時人均壽命延長,出現白內障機會似乎非常高,對嗎?

醫生:某程度上沒錯,任何年紀的人都有機會出現白內障,不過有人可能年紀較大才出現,部分人年輕時已經出現。

年輕白內障或受先天影響


主持:年輕時出現白內障,跟遺傳有關嗎?所謂的年紀大是指年過50嗎?



醫生﹕ 沒錯,其實年輕出現白內障大部分受先天因素影響。白內障的成因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是基因問題,如果父母在年輕時已出現白內障,又或是本身先天有深度近視,亦會較容易出現白內障;其他成因如本身因其他疾病需要使用類固醇、罹患糖尿病,都會導致提早出現白內障。不同因素會令病人在不同年紀出現白內障,而現時白內障的發病年齡大概為50歲。

主持:大眾對白內障或已有基本概念,但當要接受白內障手術時,仍有很多問題,包括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晶體,可否介紹甚麼是人工晶體?

醫生:其實眼睛內本身有天然晶體,而晶體的作用是負責將光聚焦在視網膜上,才可以看到事物。如果患有白內障,代表晶體變得混沌,需要抽出晶體,但抽出後眼睛便無法對焦,所以要放入人工晶體幫助對焦,而人工晶體有不同焦距可供選擇。

主持:近年人工晶體除了單焦鏡、雙焦鏡和多焦鏡,醫學界再有新突破嗎?


醫生:近年人工晶體除了單焦鏡、雙焦鏡和多焦鏡,多了一種名為「長焦鏡」的人工晶體。

不同焦距 應付不同需要